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倾心面塑——
孙占波:指尖捏出世间百态

孙占波正在捏制面塑作品。记者李晓楠摄


  10月20日,记者来到宋官屯街道湘江小区一居民家中,一进门便被壁橱内的“面人”吸引住。从孩童到老人,从古代到现代,形态各异生动逼真的面塑人物摆满了整面墙壁,这些作品都出自80后小伙孙占波之手。
  今年34岁的孙占波做面塑已经有20多年。小时候他生活在农村,每逢过年过节,外公都会做花馍、喜糕等应景食物,潜移默化中,孙占波对面塑越来越感兴趣。
  1998年春节,孙占波第一次学习制作花馍,从和面、发面到捏造型,再到上笼屉蒸,无论哪个环节,外公一讲解,他就很快上手,而且有模有样。
  后来,外公又教他做鱼、公鸡、老虎等简单面塑小动物,随着手艺越来越熟练,他学习的造型也越来越多,久而久之,附近邻居都知道了村里有个面塑技艺很高的小手艺人。“真正开始学习制作人物作品是2002年,这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面塑手工技艺的奥妙。 ”孙占波介绍,之前的面塑作品相对简单一些,没有特别高的技法要求,而制作人物不仅工序复杂,还需要塑刀、篦子、剪刀、压板等许多专业的工具。
  不仅如此,制作人物作品还需要对作品的人物有了解,抓住其特点,在脑海中一遍遍勾勒。在当时,电脑并未普及,孙占波三天两头去朋友家用电脑查阅资料、视频等,通过网络学习制作人物作品的手法技艺和细节要领,回家根据印象自己慢慢练习。不久,捏制像古代人物、仕女、武将等特点鲜明、造型人物作品,孙占波已是得心应手了。“2003年,是我面塑技艺精进最快的一年,也是改变我人生的一年。 ”孙占波回忆,那年夏天,他只身到天津打工,在一家星级酒店餐厅里当服务员,因人生地不熟,捏面人成了他工作之余唯一的娱乐方式。
  短短几个月,他的面塑作品摆满了休息区的窗台、宿舍的桌子。一次偶然机会,餐厅厨师长路过休息区,看到满窗台的面塑,样样逼真。随即询问孙占波是否愿意跟他学习厨艺,同时调他去厨房工作。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孙占波在跟厨师长学习厨艺之后,潜心钻研,灵活运用厨艺中的雕刻等技术与自己的传统手法相结合精进面塑技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东方朔塑像、马三立塑像、齐白石作画塑像、孔子塑像等越来越多的面塑作品从他手中制作出来。后来,孙占波还制作过高达80厘米的关公塑像,他的不少作品也受到了外国友人的好评。
  2012年,孙占波回到经开区发展。为了更好传承面塑传统技艺,他陆陆续续收过几个徒弟,很多身边朋友同事也向他学习过。如今,孙占波正计划开培训班,免费传授面塑手艺,让更多人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本报记者 李晓楠 本报通讯员 赵庆川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孙占波:指尖捏出世间百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