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聚焦主责强作为 立说立行抓落实
“决战四季度”我区部门单位企业在行动﹙上﹚


  编者按 全区“聚焦主责主业、决战四季度、全力打造三大高地”动员大会后,各级各部门、单位、企业迅速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要求干部职工抢抓最后3个月时间,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坚决完成全年各项考核指标。为营造良好比学赶超氛围,本报将陆续对各级各部门、单位、企业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工作部)——
       新体制机制激发新活力

  进步的台阶怎样搭建?前行的动力如何激发?答案就是加快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体制机制的新活力。
  新活力、新动力,源自富有创新内涵的管理体制。围绕理顺运行机制,10月底前,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将制定出台政务运行规则,完善议事决策和执行监督等运行流程,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快速落实、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职员制管理办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尽快出台,建立完备的职级岗位设定、职务职级过渡、晋升交流及绩效薪酬体系,尽快出台人才政策,目前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企业、区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拟报市人才办审核后,组织召开全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只有从严治党,才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全区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我们将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落实具体措施。严格执行《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时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落实市委《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结合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时调整区党工委及班子成员“两项清单”,按时限要求督促落实、上传录入系统平台。
  基层基础保障是各项工作之本。我们将围绕落实《创建特色党建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积极稳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和城中村集体资产改制,优化调整社区规模,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全力推进实现商住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抓好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10月底前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区级验收;力争实现三年未发展党员村基本清零;高标准完成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10月底前完成镇、农村社区(管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提升,推动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问题解决;积极谋划社区(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面推行“党群服务合议厅”制度;落实省、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提升工程,实施区示范培树项目;提升打造“长河先锋港”、东海集团“红色物业”、德百集团商圈党建等城市基层党建品牌;谋划实施“智慧社区”工程。
  我们还将着力做好宣传统战群团工作。拟以《重点项目巡礼》《民生之乐》出版为契机,邀请中央级媒体参与,扩大开发区影响力。继续开设专栏,抓好环保、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宣传。建立创城工作长效机制,每月汇总一次材料,持续开展现场督导,着力提高工作质效,为全区打造“三大高地”贡献力量。

区财政金融部——
   统筹资源提效实体经济

  区财政金融部将紧扣争创一流业绩、提供一流服务目标,进一步统筹政策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加力提效。
  创新财政管理理念。一是组织抓好收入,以财源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综合治税,把握市“智慧财税”平台建设契机,依托镇街网格化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育财聚财;积极对上争取,研究产业扶持政策,会同区直各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联合自然资源、住建部门及镇街,加大对上协调力度,最大限度压缩土地成本及收益返还时间。二是保障重点支出,压实“六稳”“六保”工作责任,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抓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改变重分配轻管理的状况,统筹更多资金保障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支出,特别是做好涉农资金整合,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创优财政服务本领。一是抓好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和综合业务培训,提升财务人员履职能力。二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创新服务理念、机制和方法,加大对专项债券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债券资金的拨付速度,提高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引导金融活水不断流向关系国计民生的在建项目,流向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扶贫和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
  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一是抓好考核指标,按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管好“钱袋子”,力争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争取各项考核位于前列。二是强化底线思维,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探索建立风险监测体系,定期督导检查,采取有力措施防范金融风险、债务风险。三是打造亮点工程。多层次推进银企对接,优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等金融服务机制,发挥金融去杠杆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培育优质后备企业,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结对互助的“共同体”,积极稳妥推进企业股改、实现上市工作再突破。

区招商促进一部、二部——
   实干快干聚力“双招双引”

  “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 ”继续聚焦聚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是培育德州经开区未来发展的“双引擎”。
  区招商促进一部、二部将按照“坚定已想好的、提升当前做对的、善谋未来要干的”工作理念,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全面发起“双招双引”攻坚战,开启招商引资新局面。
  狠抓思想的自我革新。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自觉站在全区发展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坚持科学谋划与精准招商相结合,主动顺应发展趋势,进一步聚焦问题短板、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自身优势,从无到有构建一批引领现代发展的未来产业链,从缺到全完善一批具有引领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链,从弱到强提升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传统产业链,真正实现高质量招商。
  狠抓重大项目落地。提高项目研判能力,瞄准三大主导产业、“四新”企业,敢于聚焦央企、强企和行业龙头、单项冠军、隐形冠军,抓紧编制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狠抓格力产业园、高科时代智能终端产业园、中石化成果转化中心等优质在谈项目落地。
  狠抓项目建设服务。巩固前三季度落实的优质项目,深入推进中机、氢普、沪江、环银、华海等项目建设,实现到位资金和实物工作量再创新高,力争超额完成考核任务目标。
  狠抓外资项目新突破。用好重大平台和现有项目资源,精准发力加强战略合作和产业对接,借助有研、威讯等渠道,深耕细作,早日突破。
  转危为机、借势借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机遇,借势借力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狠抓协同招商。紧跟发展形势,与上级招商部门保持良好沟通,信息共享,打造高效务实的合作招商机制;全面运用“管委会+公司”“管委会+园区”“管委会+基金”发展模式,以基金招商新思维,创新招商路径、创建招商载体。

区综合执法部——
   严守底线工作打造良好环境

  体制机制改革以来,区综合执法部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的中心工作,夯实基础、守正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区综合执法部将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决战四季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升华认识、鼓足干劲,加速形成“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共识,把沉甸甸的“任务书”变成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坚持党建引领,培养担当作为的新团队。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工作抓在日常,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引导党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帮扶活动,将机关党建工作与全区的主责主业融会贯通、统筹推进,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创建良好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
  严守底线工作,为我区打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继续做好疫情防控。高度警惕秋冬季第二波疫情风险,加快补齐隔离点设置、冷链食品市场监管等短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抓细、抓实,每个环节打造一个亮点,树立一个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强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积极推广电梯责任保险和“保险+”服务”工作,争取2020年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达到100%;加强在用压力管道的定期检验工作,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达到100%。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防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做到问题隐患全覆盖无遗漏,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不定期抽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评估工作开展情况,逐步形成“制度管控安全、责任强化担当”的行为模式。
  勇于担当作为,凝聚打造“三大高地”的强大合力。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标杆,用绣花的精神加强景区管理,以国家级减河湿地验收为契机,优化提升景区环境,加强景区人员管理;以农村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强化企业培植,通过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质量强区、知识产权强区、标准化强区”三大战略和专利质押、商标质押、动产抵押助企融资等措施,切实把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激活市场要素,服务企业主体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发起集中攻坚,千方百计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12345”市民热线回访等工作,争取为我区取得良好名次作出积极贡献。

袁桥镇——
   “一线工作法”创新服务企业

  袁桥镇将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征占拆迁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全局观念,在严格实行“一线工作法”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调动镇、村工作力量积极推动,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对存在困难的扫尾项目,树立有解思维,敢于攻坚克难,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坚决完成工作任务。另一方面,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从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认识把握工作,主动与招引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对接,积极协调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严厉打击“强行阻工、强装强卸、强揽工程”等阻碍项目建设的行为。
  此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特别针对近期青岛出现的疫情,坚决树牢底线思维,细化摸排,做到应检尽检,按规范程序妥善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各村居、社区严格落实“两看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不出现问题。指导帮助辖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健全财税、环保、安监、统计“四位一体”的企业服务管理体系,做好人员和物质保障,及时对企业帮扶指导。
  围绕工作开展,我们将充分调动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用好支部书记大讲堂等载体,提升村级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化党员“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机制建设;试点开发智慧党建应用系统,整合数据资源,提升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围绕服务发展,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积极培育市区级“三好六强”示范点;积极推进建立商住小区党组织,逐步完善工作配套。坚决筑牢各项工作底线,进一步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持续抓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违法建设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
   打造先进半导体材料制造基地

  本年度第四季度是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公司将重点推进产品的客户验证,加快产品产出,拟在年底达到原北京厂的规模,对美国及日本客户需求迫切且产能紧张的产品,进一步采购新设备扩大产能,为2021年公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2018年8月在德州新建的公司,主要业务领域是半导体硅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央企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半导体硅材料领域的“国家队”、领头羊,为了实现半导体硅材料产业基地的转移,经过多地考察选择德州签约“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并于当年专门成立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运行该项目。项目目标是形成年产456万片6、8英寸硅片和300吨12-18英寸硅单晶能力。“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被列为山东省2019年头号重点项目,自2019年3月19日开工建设。
  在经开区领导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多雨的不利气候条件等影响,历时18个月,完成了近10万平方米厂房建设、1.5万平方米洁净车间安装,实现264台套新购工艺设备以及362台套北京已有设备导入,并完成工艺调试,生产人员近500人就位,新的质量管理体系完成导入,实现了量产通线。
  相比于原有北京生产基地,德州基地的厂房面积增加近3倍,车间洁净级别有所提升,工艺流程优化,设备能力增强,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引入覆盖全厂的生产制造管理系统、厂务控制系统,大幅度提升产线智能化制造水平。这些提升将为有研的半导体硅材料产业化和创新提供更大空间。
  有研将着力把德州基地打造为全国领先及全球有影响力的先进半导体材料制造基地和创新中心,将山东有研打造成城市名片。有研计划投资近60亿元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片产业化项目”已与德州签约,并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联合窗口指导,有研也将以德州基地为平台推动产业链集聚和协同创新。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聚焦主责强作为 立说立行抓落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