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乡村腊月豆腐香
  □谭水艳
  俗话说“腊月二十五,推磨磨豆腐”,在我的老家,这一习惯要提前至冬至,以至整个腊月,总有一抹淡淡的豆腐香,从众多的故乡味道里盈盈飘出,调动味觉,在唇齿间萦绕不散。
  冬至这天总是特别隆重,有的地方包饺子,有的地方炖羊肉,而我童年的记忆里,冬至这天,所有的人都在忙着做豆腐。
  儿时,我总是问母亲,为什么要在冬至做豆腐?母亲总是告诉我,冬至的豆腐最香最好吃!那时,我们做豆腐都是用石磨磨的豆浆。提前一天挑选出上好的黄豆,用冷水泡开。等到第二天天不亮,就全家出动,挑着泡好的黄豆来到磨房。一人推磨,一人添豆,添一把黄豆,加一小勺水。随着石磨的转动,水和豆子从磨孔下到两块石磨之间,被磨成了乳黄色的豆浆,顺着磨石的边缘,通过浆槽流到了桶里。看着那丝滑的液体,源源不断地聚在桶里一点点升高,我的脑子里总有无数天马行空的想法在奔腾。
  豆浆磨好后,拿一块纱布过滤。滤过去的是更纯净的豆浆水,纱布上只剩下一包干巴巴的豆渣。过滤后的豆浆水要倒进一口超大的铁锅里煮。这个环节灶火的火候很重要,平时老嚷着要我帮忙烧火的大人们,这会儿连边都不让我靠。煮好后的豆浆加入石膏拌匀,不一会儿,液态的浆水慢慢凝结成了豆花。这时母亲总会趁热装一碗出来,撒上一把白糖,递到我手上。我舀一勺放进嘴里,滋溜一口吸进了肚子,甜甜的豆香让我沉醉。一碗豆花足以让我安静好半天不去捣乱了。大人们把豆花倒进装了纱布的模具里,用纱布包起来,盖上木盖,压上石板,淡黄的水一点点从沙布眼里挤了出来,豆花变成了一块四四方方的豆腐。
  成型的白豆腐,家里总是一半做豆腐乳,一半炸成油豆腐,当然也不会忘了留一些烧着吃。
  炸豆腐用的油是自家产的。炸好的油豆腐金黄金黄的,撒上一层盐,腌制几天后,拌上辣椒粉、姜蒜、白酒调成的酱,放进坛子(也可以吃的时候再拌酱),一年四季都不会坏,可以慢慢享用。豆腐乳则要晾干,长霉,再拌酱放进坛子里封存,越久越香。
  做豆腐忙活了一天,忙完一般都已到了上灯的时候,炸豆腐和豆腐乳都要挨到后面几天慢慢做了。而此刻,再忙再累也不能落下一件事——葱烧豆腐。寒冬腊月,吃上一口自己刚做出来的豆腐,那是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刻。当奶奶端上一锅热腾腾香喷喷的葱烧豆腐上桌,全家举箸不停。而爷爷吃着豆腐,喝着温好的小酒,说起了豆腐的来历。
  明朝太祖建国,定都南京,刘基奉命建造皇宫。因不愿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因此被散播谣言陷害,说他贪污工程款。太祖皇帝听了流言很是不满。刘基却是身清自洁,提着一罐热腾腾的小葱拌豆腐送给太祖皇帝吃,并以此明志,表明自己的清白。太祖看清了刘基的为人,对其不再怀疑,谣言也不攻自破。
  听着故事,吃着豆腐,我看懂了朴素的民风,也接受了祖训:做人就要清清白白,顶天立地!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村腊月豆腐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