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闫桂林当娃娃兵
  1933年喜峰口战役后,宋哲元将军开始着手储备后备力量,培养军事干部。 1936年秋,他曾在家乡征收过一批学兵,又称娃娃兵,次年又征募一批,共计500人左右。闫桂林是其中一员。
  1937年夏,闫桂林高小毕业,那时他15岁,托宋春元的关系,报名参加了宋哲元的学兵队。对于学兵的征集是有标准的,不是谁想去就能去。首先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其次须身体健康,三是年龄在14岁至18岁,并且经过严格的面试,最后才能确定是否录取。宋哲元将学兵们集中到老家后彦村,亲自进行面试。这些学兵大都在十四五岁左右。他询问孩子们:“你们为什么当兵啊?”学兵们回答:“保卫国家!”这是带兵的干部预先告诉孩子们的答案。宋哲元听了非常高兴,立即给学兵们换了军装。这天,正是端午节,他让炊事班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饭:蒜苗炖猪肉,馒头管够。吃饭前,这些新兵进行了宣誓仪式。
  农历五月初七,宋哲元调用汽车将两个连的娃娃兵共200多人送到北京八大处。第二天上午,佟麟阁、张自忠等将军都去学兵队跟大家见面,并从学兵队挑走了两个警卫员,其余的由宋哲元派来的军事教官进行训练。
  从1937年6月开始,驻丰台的日军连续举行军事演习,并寻衅滋事,妄图挑起事端,中日战争一触即发。宋哲元开始考虑学兵队的安排,这些学兵都是家乡父老的孩子,如果出了意外,自己无法向家乡亲人交代。
  七七事变发生的那天早晨,佟麟阁正给学兵队训话。刚讲了几句,有7架日机从头顶上飞了过去。这时,一辆军用吉普车飞快地驶来,一位年轻的军官跟佟麟阁耳语几句,佟麟阁马上走了。晚上,宋哲元派人带学兵队转移,说是躲飞机轰炸。学兵队在夜幕掩护下出了北京城,大多数人辨不清方向,只是稀里糊涂地跟着走。走着走着,他们突然听到响起密集的枪炮声,后来得知这是日军大规模地进攻宛平县城。宋哲元二十九军某部官兵奋起还击,卢沟桥的枪声拉开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序幕。
  一听到枪声,学兵队员迅速躲进路边的玉米地里。不久,队伍集合又继续行军。学兵队退到雄县、涿州,又转到保定、河间,在河间吃了一顿驴肉火烧,与已撤退到本地的宋哲元部会师。此时,学兵队还剩下180多人,其余的跑散了。
  宋哲元亲自给每个学员发了5块现大洋,又发了一双新鞋。宋哲元深情地说:“老乡们,日本鬼子侵犯我们,我宋哲元不怕他们。你们年纪还小,不能上战场打仗,现在送你们回家,等长大了再当兵报效国家。 ”当时,有几个年龄稍微大点的学兵,举手表示自愿留在部队,同日军血战到底。于是,宋哲元留下了20多人编入部队,派了3辆汽车把其余人送到泊镇。然后,由一个排长带领大家徒步行军,回到乐陵县城后,学兵队员各自回家。
  后来,这些学兵队员大多参加了本地的抗日武装。
(摘自《乐陵抗战那些年那些事》)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闫桂林当娃娃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