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美丽郑店我的家
  □王泽君
  郑店的一天是从清晨那一声声火车鸣笛声中开始的。火车载着行人、货物,也载着郑店7万人民的梦想奔向远方。作为京沪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济乐高速在郑店穿行而过,两侧的防护林带飞速退去,风中摇曳的挺拔身姿向来往车辆招手示意,哗哗作响的白杨树,以独特的风格向人们诉说郑店的风雨兼程。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蓝天白云倒映在碧绿的河面,鱼翔浅底,飞鸟搏击长空,层层涟漪,相映成趣,青草的芬芳钻入人们的口鼻,令人神清气爽。风力发电挺拔的身姿矗立在德惠新河沿岸,空中俯瞰,如同一位穿着碧绿纱裙、扎着白色蝴蝶结的青春少女在大地上欢腾跳跃,在绚丽朝阳映射下,少女柔嫩的脸蛋上泛起淡淡红霞,亭亭玉立的轻柔的身姿尽显青春活力。
  高楼大厦平地起。在郑店镇党委、政府主持推动下,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属于我们郑店人自己的社区——陵南新城,即将迎来他的新主人。工业园区新建的厂房,柏油马路笔直延伸,挺拔白杨傲然耸立,省道沿线“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工业园区“郑店镇人民政府欢迎各界朋友”,两幅通俗易懂的标语,让在读大学的女儿内心激动不已。温室养猪场的建成,实现了从一家一户的散养模式,发展成规模化环保养殖。从德惠新河郑店大桥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从女儿的眼中,我看到了她对家乡美好未来的期许,更看到了她内心的坚定信念。
  来到镇域繁华路段,道路两旁店铺内的商品琳琅满目,过往的青年男女着装时尚,川流不息的车辆穿行而过,街道两旁商店林立,一个个精心布置的橱窗,就像一幅幅精美的立体画展,路旁配备完善的基础设施,设备齐全的卫生院,美轮美奂的幼儿园仿佛是一个童话王国,大人们置身其中,仿佛能找寻到童年的快乐。菲凡制衣厂作为众多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家庭式小作坊,发展成为集设计、生产、包装于一体的综合性制衣厂。俨然一副城市景象的郑店,每每看到这一切,女儿都对家乡的变化感叹不已。特别是看到上了年纪的农民都能熟练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更让女儿深受触动。
  感受了一番城镇化的气息,我驾车载着女儿沿着郑店中学驶向回家的路,淡淡的泥土芬芳,静谧的田野气息,头顶一群鸟儿叽叽喳喳唱着欢快的乐曲飞过,像是迎接回归的家人。“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面对这如此景色,一首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从女儿口中吟诵而出。当我还沉浸在诗中描绘的乡村景色时,车子已行驶到奎台中学,正赶上孩子们放学,接送孩子放学的家长接踵而至,路过的机动车辆停在斑马线外礼让学生。待学生走后,我继续行驶在政府修建的环乡水泥路上,丝毫感觉不到颠簸,女儿不禁感慨,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真幸福啊!
  奎台中学是我们家三代人的母校。还记得曾经那每逢下雨天就漏雨的平房,如今已变成崭新高大庄严的教学楼,尽管学校的旧貌已一去不复返,但莘莘学子的赤子情怀依旧初心不改。校内大佛寺的古迹,记载着奎台的久远历史变迁,神话传说、历史名人和文化传承,无一不彰显了奎台的魅力。
  感怀奎台这片热土,我寻遍多人,搜集整理了关于奎台的故事传说,经过奎台中学现任校长和他的学生后期整理,一本名为《魅力奎台十大传奇》的小册子流传于奎台当地,书中详细记录了每个传说故事的由来。奎台中学往南不远,就是德惠新河,一架坚固宽广的大桥横跨两岸,与东侧的旧桥形成鲜明的对比。尽管桥已修建多时,但大桥刚刚贯通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附近百姓纷至沓来拍手称赞,这是通向小康、走向富裕的理想大桥,是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见证。
  村子里纵横交错的电线、网线通往千家万户,让家乡父老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精彩缤纷的世界。一根根黑色的电缆线,一根根从村内穿过的黄色管道,一块块清洁型煤走向千家万户,承载着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梦想,清洁煤、“气代煤”、“电代煤”,清洁取暖给寒冷的冬季送来温暖、送走污染。如今,一年里雾霾天气几乎没有,清洁取暖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绿色环保。
  临近黄昏,太阳收起了她那灿烂的光辉,变成一个娇艳大圆盘,在她的感染下,一望无际的田野也披上了金色的斗篷。夜幕降临,华灯初放。眺望郑店这片热土,一个接一个的路灯如同一条火龙,照亮漆黑的夜空,村级文化广场上响起动感音乐,不时舞动的身影,朴实无华的歌声,是乡亲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赞美。
  站在院子正中,望着满天繁星,闻着田野里散发出的阵阵清香,陶醉于乡村这如诗如画般的夜晚。女儿看着房顶光伏发电若有所思,见此情景,我笑着对女儿说,有了光伏发电,以后爸妈养老就更添了一份保障。
  说着,我们父女俩大笑起来……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美丽郑店我的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