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西段乡各村红白理事会从制定村规民约入手 引导群众除陋习、尚科学
公约人人守新风处处来
  □本报记者 路龙帅 本报通讯员 郝坤
  日前,西段乡双李村村民卜秀芝老人去世。按照以往习俗,办丧事要请吹鼓班子、大摆宴席祭品等,然而,卜秀芝的丧事却办得没那么“阔绰”,一场丧事下来,仅花了2000多元。“现在办丧事取消了原来的繁文缛节,都按红白理事会的统一标准和程序,为村民减轻了不少负担。”双李村党支部书记赵磊说,在红白理事会的引导和耐心疏导下,村民思想有了很大改变。
  赵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吹鼓班子一棚需要1000多元,舞狮团一队也需要1000元左右,之前,“两棚吹”和舞狮团几乎是办白事的标配,现在全部取消,仅这两项就可为事主节约3000余元。另外,红白理事会规定:白事不办酒席,来宾、帮忙人员全吃大锅饭……这样下来,一桩事至少能省五六千元。
  “省钱是一方面,主要的还是要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西段乡党委副书记宋书成说,西段乡着力解决农村在婚丧嫁娶事宜方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等问题,成立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西段乡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把红白事纳入村规民约,规定了红白事办理标准和程序。
  “开始一些村民有顾虑,怕简单办事被人笑话,并不太配合。 ”东赵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赵月银说,红白理事会成员耐心做事主的思想工作,主动热情地为事主服务,最终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接受。之前,村里有位老人去世,事主已经雇好了吹鼓班子,赵月银得知情况后和其他两名红白理事会成员,在事主家里做了3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从方针政策到法令法规耐心讲解,最终,事主把吹鼓班子退了回去。
  翻看东赵村红白理事会的红白事登记册子,村里每桩事的时间、事主、办事过程及环节、总花费等都有详细记录。宋书成说,2019年,西段乡对全乡42个村的红白理事会进行了改选,选出218名红白理事会成员,目的是让红白理事会工作落实、落深。
  “在改选的同时,各村召开村民大会,进行侧重于满意度的红白理事会述职,让村民选出心目中的合适成员。 ”宋书成表示,在前期工作中,也有部分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存在办事方法不得当等问题,在这次改选过程中,全乡有5名成员因达不到群众满意落选。对于新当选的成员,乡里统一制作了红白理事会成员胸牌,并实行挂牌上岗制度。同时,乡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也会不定期抽查各村红白理事会工作落实情况,并根据民政、公安部门相关记录,每月统计一次各村婚丧情况,调查执行结果,接受群众电话举报。
  如今,在西段乡“婚丧嫁娶这些事、就找红白理事会”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一句话,“人人遵守公约规范,处处树立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公约人人守新风处处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