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财政局驻花园镇房家村第一书记、党建特派员陈国强——
兴村富民要和村民坐在一条板凳上
作者:于斌
  □本报记者于斌
  2019年12月15日,天下起了小雨,但花园镇房家村困难党员房东河家中却温暖如春。“多亏了村干部和新来的陈书记给我家提早送来的清洁煤,让俺这心里暖乎乎的。 ”79岁的房东河是村里的老党员了,腿脚不利索,一到冬天有时连床也下不去,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他介绍,往年都是村干部帮着送来清洁煤过冬,可今年不同,“是陈书记骑着三轮车给俺送来的煤”。
  房东河口中的“陈书记”是去年5月上任的市财政局驻花园镇房家村第一书记、党建特派员陈国强,在市财政局任国库科科长,有过一届党建特派员经历,工作务实,作风硬朗,无论是局领导还是帮扶村,谈起他来,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但就是这样一个干部,也差点吃了“经验主义”“本本主义”的亏。
  记者来到房家村采访时,陈国强正在村里进行走访。入冬以后,他几乎每天都在村里“坐班”,谈及刚来村里时的情况,他还有点心有余悸。 2019年5月,新一轮党建特派员走马上任,陈国强有过帮扶经验,对入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可谓是轻车熟路,培训时下了很多功夫,大体思路也有了,只待下村“大显身手”。可是正式下村的第一天就让他大吃了一惊,“上一届我驻的村是个贫困村,班子战斗力弱,村民致富无门,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可这房家村却是另一番景象。”陈国强回忆。
  入村第一天,他首先召开村班子的座谈会,村党支部书记房福盛介绍了情况。房家村是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30万余元,村内有村集体领创办的合作社,有玉米、小麦以及留兰香种植项目,一亩一年收益1100元,目前正在建设拥有3层、1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那次座谈会,陈国强有点如坐针毡的感觉了,自己准备的思路和做法几乎用不上,但是他明白,这次驻村,不只要“雪中送炭”,更要“锦上添花”。
  驻村1个月,他召开“两委”干部座谈会3次,组织党员群众代表会议2次,通过入户拉家常和到田间地头走访方式,走访贫困户、党员代表、留守人员等60户,和群众说家常话、唠知心嗑,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根据征求到的关爱留守人员、建设好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等实际情况,确定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帮扶花园镇房家村初步工作计划》,明确了帮扶思路。陈国强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村“两委”成员的信任,“陈书记来之后几乎每周都要来4到5次,而且提出来的新思路都是我们以前想不到的,特别符合我们村的发展方向,几次下来,我们村干部们都服了。 ”房福盛说。
  陈国强介绍,通过前期调研的情况,村民们对致富的意愿很强烈。对于这一点,他觉得利用现有产业优势,做大做强是一条捷径。为进一步提升留兰香和核桃树种植规模和标准化,陈国强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规范了合作社的财务,同时挨家挨户做工作,增加土地流转,去年该村新增流转土地700亩,总数达到1100亩,村民土地收入实现翻番。
  与其他村一样,房家村外出打工人员也很多,怎样实现留守人员就业是村庄发展的关键。陈国强与合作社协商,专门制定了针对留守妇女和老人的招工用工制度,同等条件优先雇用本村村民,有效解决了本村留守老人和妇女的就业问题,提高了村民收入。2019年共发放村民务工工资70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合作社办社水平,陈国强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开展技术大讲堂2次。针对玉米、小麦以及留兰香的种植,开展技术帮扶,并组织村民到商河等地参观考察,让村民们能够在良种选购、技术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学到新技术新方法,尽最大努力帮助村民和合作社增产增收。目前,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政策,对合作社给予补助。
  物质生活逐渐富足,提升精神生活也成为村民的最大需求之一。陈国强将自己的想法上报给市财政局,得到主要领导的支持,通过多方筹措,协调资金3万元用于村庄文化建设,并为村里送去价值3000元的锣鼓、音响、秧歌服等物品,扩大广场舞队伍。同时,送去价值3万元的篮球架、乒乓球桌、体育健身器材等,群众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文化生活。目前,已协调资金120万元,用于文化广场建设,并协调有关部门在村内投资8万元建设了文化长廊、法制长廊、爱国教育宣传栏等,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和法治知识。
  陈国强明白,要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必须聚焦实事大事,兴村富民就要和村民坐在一条板凳上。明年,他计划再引进一些符合当地实际的好项目,同时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让村民真正过上小康生活。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兴村富民要和村民坐在一条板凳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