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串珠成链 千年运河焕新颜
——沧州市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见闻

▲沧州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鸟瞰


沧州百狮园项目建设现场。记者 王志冕 摄


  

□本报记者王志冕
  编者按当前,我市正积极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9月2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副指挥长杨玖庆带队赴河北省沧州市,学习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的先进经验。本报记者将所见所闻记录整理,敬请关注。
  河清岸绿、生机勃勃。9月2日,来到河北省沧州市的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这是这条千年运河留给考察团成员的最直观印象。
  沧州境内的南运河,自吴桥大兴庄村入境,流经吴桥、东光、南皮、泊头、沧县、沧州市区和青县,自青县李又屯村北出沧州、入天津界,全长215公里,占京杭大运河的八分之一。近年来,沧州市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重要承载地、城市生态休闲走廊、城市重要标志,全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点向面扩展、全面布局起势,初步形成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总体协同发展格局。
规划——健全体系,夯实建设基础
  “我们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保障,组建工作机构,理顺工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形成强劲有力的工作合力。”座谈会上,沧州市大运河办主任张建亭说。
  大运河南北贯穿沧州市域,基于这样的自然禀赋,2018年,沧州便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组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办公室,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成立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平台,形成了“小组管统筹、部门抓管理、企业搞建设、社会做研究”的组织架构。同时,建立健全运河沿线县(市、区)与市直单位的统筹协调联动机制,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定期会商、协调、调度机制。
  规划设计方面,沧州对标国家、省级有关规划要求,着眼顶层设计,聘请专家团队,坚持系统思维,提出“1+6+1”的规划体系。张建亭介绍说,前一个“1”即《沧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6”即与省级相对应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6个专项实施规划和实施方案;后一个“1”即《沧州市大运河整体景观和城市建筑风貌规划》。目前,实施规划已印发实施,6个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沧州市通过强化规划编制,健全规划体系,夯实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基层基础,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也将按照指挥部的标准要求,学习沧州经验,突出德州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尽快完成大运河德州段的保护利用规划。”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庞云冲表示。
修复——综合整治,古运河焕发新容颜
  “现在的运河水清景美,过去可不是这个样子。”交谈中,沧州市广播电视台的记者介绍,生态修复展示区段的大运河形成一处独特的“Ω”形大弯,但由于长期缺水少水,河道里一度杂草丛生。
  为改变这一现状,沧州通过河道清淤、岸坡治理、景观提升等综合整治措施,全线河道共清淤土方370万立方米,平均清淤深度0.7米。清淤出的土方全部用于河堤的加固、堤顶路建设和两侧微地形的打造。如今,全长308公里的堤顶路,已基本实现贯通。与此同时,得益于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及潘庄引黄线路调水,约1.6亿立方米的南水滚滚而来。据沧州市大运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沧州同引长江水、黄河水为南运河补水,引水量超2000万立方米。不仅改善了南运河沿线的生态环境,也促进了运河两侧农业灌溉、蓄水调节。
  如今,“
Ω”形状的运河河水蜿蜒曲折,河畔花草树木相得益彰。远远望去,这条清澈的丝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愈发旖旎。
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激活发展引擎
  当日,考察团来到沧州百狮园项目的建设现场时,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生态修复提升。这个位于黄河路以北、大运河西岸的公园项目,沿1.6公里的健康步道设计了“寻狮——静狮——趣狮——望狮”的游览路线,市民漫步其中,可以深刻感受“狮城”文化。
  为抓好项目建设,沧州市于2019年6月30日挂牌成立沧州大运河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市政府指定的出资单位,和社会资本对接,在生态修复、棚户区改造、大运河城市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等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公园项目是落户沧州的首个国家级大运河项目,由园博园、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构成。其中,园博园为2022年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举办地,园博园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以“一带(运河风光带)、三区(城市展园区、专类植物展园区、综合服务区)”为空间结构,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大运河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建设,将成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面旗帜。”
  “我们突出以大运河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思路,科学调动资源要素向运河及两端聚集,增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两侧用地效率,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完成滨河城区活化、古城印象再现、老城产业创生、社区有机更新、产业升级提升和生态新城建构六大区域,激活城市高质量发展引擎。”沧州市发改委主任左亚宁说,2021年,沧州市谋划推进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375亿元。其中,中心城区谋划建设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额达333亿元。
联动——“运河+”促文旅融合发展
  历史上的运河,有着“渔唱樵讴听不辨,人声半在水声中”的繁华。如今,依河而建、依河而兴的沧州再次吹响集结号,打造文旅融合发展“链条”。
  2019年,《沧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25)》评审通过,成为沧州市政府以旅游为优势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战略实践。全市坚持市县联动,深挖文化资源,串珠成链,推进“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在吴桥,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构建“运河明珠、魅力吴桥”旅游体系,吸引游人观运河、赏杂技;
  在东光,依托大运河沿线的南霞口大运河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重点打造南霞口大运河森林公园(氧生园)、东吴文创园等景观节点,向游人展开一幅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在泊头,统筹“运河文化带、运河生态带、运河旅游带”,重点打造集风貌保护、文化展示、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身的运河景观带。
  在此基础上,沧州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吴桥杂技大世界等15个运河沿线旅游景区和青县红木小镇等特色文化名镇的提质升级。对吴桥杂技旅游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东光生态名镇等7个特色小镇进行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南皮张之洞文旅小镇、小邢村古文化街及新农村建设、铁佛寺景区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汇点成片,聚片成面,实现区域协同发展……
  “在推进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方面,沧州起步早、起点高、投资大、效果好,特别是借河兴城、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工作,很值得我们借鉴。”德城区区长王洪林表示,德城区将借鉴沧州经验,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抓好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为打造人民群众的幸福河作出贡献。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串珠成链 千年运河焕新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