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晏城街道搭建六种基础平台,推行三种代管服务
“六三”模式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作者:刘潇
  本报讯(记者 刘潇 通讯员 刘新豹)“以前,只听过城里的单位能报账,没想到,咱村里也能像单位一样去经管站报账了。 ”6月22日,晏城街道大杨村的报账员杨忠林,在办理完报账手续后说。
  近日,在晏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经管站服务窗口,像杨忠林这样前来办理报账业务的报账员有很多。“因涉及半年考核,6月份村级报账需提前一周。 ”经管站站长程晓明介绍,具体报账程序是经管站主管会计对每张单据进行审核,经管站站长严格复核,再统一呈报街道负责人审批,最后通过电子支付平台统一拨款。整个报账流程村、经管站、街道实现“零现金”支付,有效杜绝了大额现金支付、单据手续不全等过去村级财务管理的诸多弊病。
  这种变化得益于2018年6月齐河晏城街道对所辖行政村推行“六三”村级财务管理模式,“六”是指六种基础平台建设,即成立一个农村财务代理服务中心、建立一个村级资金统一支付管理平台、健全一支财务管理专职队伍、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一个高标准管理档案室、建立一个内审机构。“三”指实行三种代理服务,分别为代管资金、代理记账和代管档案。
  以前,晏城街道部分村存在财务状况不明晰等问题。自“六三”村级财务管理模式实施以来,村级财务更透明、更阳光、更惠民,精细化和民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实行村级财务管理‘六三’模式,逐步建立起了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财务管理运行机制,提高了村级财务工作的透明度,有力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街道党工委书记赵万涛表示,在有效提升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的同时,由村级财务问题引发的信访矛盾同比下降了45%以上。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六三”模式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