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于集乡孟庙村第一书记刘强带领村民建起种植合作社、养殖基地——
集体收入从零到12万元
作者:袁芳
  □本报记者袁芳
  6月19日,走进陵城区于集乡孟庙村,宽阔的水泥路、平整的文化广场、成方连片的洋葱田映入眼帘。一年前,孟庙村还是个村路泥泞、建筑杂乱、集体收入为零的村子。“村子变成现在这样儿,多亏了刘书记。”村民们如是说。
  村民口中的刘书记是市国资委派驻孟庙村第一书记刘强,驻村以来,他为村里铺路、修水渠、建广场,建起种植合作社、鸡鸭鹅养殖基地,让孟庙村从村容村貌到产业发展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抓党建建起过硬党支部
  孟庙村有206户、 923人,人多地少,过去村民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没有集体收入。去年5月,市国资委派刘强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对口帮扶。刘强驻村后不久,发现孟庙村党员日常管理松散、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成为刘强驻村帮扶的首要任务。
  他瞅准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契机,按程序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帮助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通过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提高党员政治意识;借助“七一”“八一”、春节等时机,与党支部成员一起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老党员等,增进干群感情;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办事,坚持“一碗水端平”,赢得了群众信任。
改村貌四处筹资搞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不通制约着村子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刘强多次实地勘查,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想对策、做方案,协调交通部门,为村里新修了1000米水泥路,打通了村内多条“断头路”。随后,为解决浇水难问题,他积极与区水利局联系,建设泵站7个,水渠16条,满足了全村1800余亩土地灌溉。“我们改造了一处废弃坑塘,建成了文化休闲广场。”刘强介绍,他协调市国资委投资50万元,建成一处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村民们起名“梦圆广场”。“这个气派的广场,让村子面貌变得‘高大上’起来,我们每天晚上都会来这里跳广场舞,锻炼了身体,心情也特别舒畅。”村民郑玉新说。此外,刘强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为村里种植绿化树木300棵、安装健身器材12套、照明设备2套,带领村民粉刷墙壁2000平方米。
找出路集体告别“零收入”
  发展产业是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根本途径。他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外出考察,共同研究发展方案,带领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腾茂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80余亩,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
  他和村党支部书记吴玉刚赴济南对接洋葱种植,与盛农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种植合同。还利用中央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又募集了社会资金20余万元,购买了种子和技术,种了55亩洋葱。经过半年的精心培育,现已收获,亩产6000公斤,去除成本和给村民的分红后,集体收入3万元。此外,合作社还种植了水果玉米和大田蔬菜,今年共为村集体增收了12万元。“我们又和对方签订了110亩的订单种植合同,按照每斤0.56元的价格收购,一亩可收入6000多元。”刘强说。
  村里有一片闲置的院子,刘强联系之前的战友,对接山东陆军某预备役旅争取支持,部队投入资金40万元,改造了院子,修缮了房屋17间,平整道路1000平方米,加固围栏500米,修建池塘200平方米,投放了鸡鸭鹅苗共800只,建成一处养殖基地,预计中秋节前后可出栏销售。“在刘书记的努力下,俺们村一天一个样儿。他帮我们建起了种植合作社和养殖基地,都是可以持续增收的产业,村子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吴玉刚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集体收入从零到12万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