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法院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的决议
(2018年9月18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家教、家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发挥我市家庭美德文化优势,促进全市家庭美好、社会和谐,特作如下决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重要性的认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稳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繁荣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并对建设“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营造和维护美满幸福的婚姻家庭环境,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积极回应,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础性工程。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和各有关机关、单位、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和支持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家事纠纷综合解决模式,为全市家风建设和家庭美德建设作出贡献。
  二、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职能作用
  全市两级人民法院要自觉把家事审判改革置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维护全市和谐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要积极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对当事人的保护要从身份利益、财产利益延伸到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保护当事人隐私,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对婚姻关系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弘扬文明进步的婚姻家庭伦理观念。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家事审判方式和程序,针对家事审判的特殊性,坚持调解优先、加大法官职权干预力度、当事人亲自到庭、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等原则,进一步完善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心理疏导、婚姻冷静期、回访帮扶等制度,促进家事纠纷妥善化解,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司法柔性和人文关怀。要统筹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办案团队和司法辅助团队。
  三、凝聚形成支持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合力
  家事审判改革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离不开党委的领导和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全市各级检察、教育、公安、民政、司法行政、卫计、文化、工会、团委、妇联、关工委、老龄办等部门要支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大协调配合力度,积极参与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化解家事纠纷、促进家庭幸福、维护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
  四、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全市两级人民法院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在家事审判中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密切与妇联、司法行政、新闻宣传等单位的联动协作,加强家事审判舆论宣传工作,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举行公众开放日等形式,广泛宣传家事审判改革新制度、新模式和家事审判实践新理念、新方法,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和了解家事审判改革在家庭建设、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闻宣传部门要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向上、弘扬正气的宣传报道活动,为家事审判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家庭美满幸福。
  五、加强对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的监督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形式,监督、支持同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法院开展家事审判工作,帮助人民法院解决家事审判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人民法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履行上级人民法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的法定监督职责。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法院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的决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