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腊月的味道


  进入腊月,正值一年中“三九四九,冻破碌碡”的时节,天气虽然寒冷,但年味却日趋浓郁起来,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忙年”的喜悦里,腊月就像一坛酿好的美酒,清醇甘洌,沁人心脾!
  腊月是有味道的,首先是亲情的味道。进了腊月,思乡的情绪开始蔓延,回家的号角吹响了,身在异乡的人们,揣着回乡的车票,带着几分疲惫,纷纷赶着回家。“幽幽盼儿归,归来喜欢颜。 ”村头的麦场边上,白发老母亲,一只手遮挡着阳光,正在那儿静静地眺望远方,一年三百六十日,盼的就是个全家团圆。腊月里,每一颗心都在盼望着、激动着、快乐着。
  一年的美食,仿佛都聚集到这个月来了。腊肉的醇香、冻肉的清凉香、烧烤的辣香、油炸的脆香、馒头的麦香……合在一起,是家的味道,是母爱的味道,每一个细节都喷香得奥妙无穷,每一项活动都喷香得透着精彩,把腊月烘托得令人神往。
  腊月的味道是悠悠的岁月风情。阳台上、屋檐下,一串串腌好的腊鱼、腊肉、香鸡、香肠,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招摇着,闪着油油的光,花椒和八角的香味随风飘出很远,日子也沾上了永不褪色的芳香。
  腊月的味道里有文化的芬芳。腊月里,到处涌动着红色。红鞭炮放出了孩子的欢乐,红灯笼挂出了居家的吉祥,红福字贴出了美好的期盼……每一人都被幸福欢乐陶醉着,每一句话都沾满福气和财气,每一个日子都流动着蜜。
  腊月是家的味道,弥漫着一种安闲与适意,像父亲坐在门前悠闲地抽烟,像母亲在厨房里幸福地忙碌着可口的饭菜,像随处都可闻到的醇香的老酒,像温暖的炉火悠悠的炊烟……在阳光疼爱的腊月里,在腊月喷香的时光里,每一个细节都透着家的温馨。
  腊月里,园子里忽然有暗香浮动,跑出去看,竟是梅花开了,金黄色的花蕊像一个个小铃铛缀满枝头。腊梅开了,心花便开了,日子便怀着春,在腊梅的枝头绽放。“腊月年光如激浪,冻云欲折寒根向。 ”腊月是一个多情的月份,打开腊月的扉页,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喜气洋洋的世界。
□王永清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腊月的味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