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乡愁里最美的花
  家藏几件德州黑陶,虽算不上名贵,但却是我的挚爱。每逢空闲,细细把玩,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是关于一场泥土的人生陶醉,“相看两不厌”。
  每件黑陶都有一个故事。这件镂刻的黑陶,是1998年参加单位劳动竞赛荣获的优秀奖。 40厘米高的陶罐上,镂空的花草鸟儿栩栩如生。据说那只玉凤鸟是舜帝的化身,所以玉凤鸟是吉祥的象征,因此这陶罐寓意深长。每当看到这尊陶罐,就让我想起了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和那些难忘的岁月。
  那尊“国色天香”,则是我搬家时朋友送的。金丝漆陶,传统景泰蓝工艺中的掐丝、点蓝等工序,融合各种工艺美术手法,纯手工精制而成,精美绝伦,让人爱不释手,可见朋友的一番苦心。盛开的牡丹,雍容华贵,气质天成,如洛神出水,一顾倾城,一瞥惊鸿,让人不禁想起《诗经》里“月出皎兮,佼人僚兮”的绝美佳句来。
  生命旅途中,总有一些东西,让你过目难忘,让你爱不释手,让光阴美好如初。譬如这件微雕兰亭序笔筒,沉默着伴我走南闯北,它知道我风雨里的喜怒哀乐,笔下的春华秋实。为了梦想,我的乐此不彼,无眠之夜,九死一生。
  也许自己真的老了,总是在怀念在德州的时光和那些愉悦与悲伤。或一个地方,或一个人,或一道名吃,或一件物什……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乡,每一个离开的人都有乡愁。德州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在我的眼里,德州黑陶媲美德州传统经典名吃:德州扒鸡、乐陵金丝小枣。以前出门访客,最喜欢带的礼物就是德州黑陶,既能代表德州的历史悠久、物华天宝,又没有保质期,持久地展示友谊。摆置案头桌上,可以长久地欣赏与陪伴,睹物思人,岂不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
  德州黑陶作为大汶口文化的活化石,吸取了“黑如漆、明如镜、声如磐、硬如瓷”的传统特征,是在民间艺术土壤里开出一朵艺术奇葩。悠悠千年大运河的血脉里,红胶泥赋言,煅烧点题,万象汇聚,以黑唯美,“如铁之质,似玉之润”。山水归隐于红胶泥中涅槃,草木、花鸟、山河示现灵犀,蜂蝶飞进诗画的缝隙……德州黑陶在时光里斑斓,养育一方水土、一方人气、一抹最美的乡愁。
  捧一尊黑陶,纳一怀山水,拈一抹泥土的风雪,听来自天籁之音,宁静着岁月之静美,在流年里结绳记事一场清欢,独自赏月赏花,静享一段柔美的时光。或歌或吟或诗或画,我还是故乡的我。当我再一次写下德州黑陶,我知道我命里的乡愁,早已情感所寄、内心所依、灵魂所憩!
   德州黑陶选用京杭大运河两岸特有的红胶泥作原料,这种泥土质地纯净细腻,土质密度大。用传统手工轮制成型后不上釉,在坯体晾干过程中压光、雕刻,高温烧结后封窑,做焦烟渗碳处理,烧制出来的陶器黑中透莹,望之如金,坚实凝重;叩之如磬,给人以“乌金墨玉”之感……文人墨客的诗文,更使人惊叹黑陶的艺术魅力。
  睹物思情,千里外的我依稀看到:一位叫梁子的女子,于万籁俱寂中独守孤灯一盏,或托首遐思,或引领河山花草虫鸟,或泻笔于陶,令长夜如歌,痴情似诗。她是那么地急着要为心中那些美妙的境界,寻觅绽开的天地。那专注的神态令人怦然心动。或许,一个人要寻到适合自己的路,必须经历太多的坎坷,这时所需的便是专注了。虽然专注会使人失去了一些东西,但能得到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点也就足够了。
  哦,德州黑陶!那通向乡愁的一条路径,有亲情的血脉在缓缓流动……
□孟宪华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乡愁里最美的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