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新年温旧书
  

□魏霞
  一年之初,爱读书的人,喜欢列出新一年的读书计划,但在洋洋大观的书海之中,读什么书好呢?笔者认为,不妨读点旧书。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温故而知新”,旧书重读而得新意,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部经典,初读初识与重读再识,这其中有知识和阅历的积淀,情境与情感的变迁,更有时代社会的启发,往往能够有新的角度、新的读法、新的触动、新的启悟,大到有幡然醒悟之感,小到又有洞幽烛微的发现,这是令人快慰之事。
  明末清初文人张潮曾在其《幽梦影》中指出:“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以前读过的书,每隔几年再重新拿起“反刍”一番,会咀嚼出不同的味道。拿我自己来说吧,初读《红楼梦》是在初中二年级,那时不喜欢林黛玉,认为她就知道哭,懦弱;参加工作后重读《红楼梦》,对林黛玉动辄就哭就有所谅解;去年疫情宅家再读《红楼梦》,对林黛玉的哭不仅是谅解,而是理解了。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而书如故人,越是古旧,越是经时光之手筛选过的越是精华。拿《论语》来说,一部薄薄的再旧不过的旧书,中国人已经读了两千多年,至今还不断有人加入读《论语》的行列。在苏州,有一座耦园,其主人为清末按察使沈秉成。当初建园时,沈秉成给东花园中一座书楼起了一个很别致的名字,叫做“补读旧书楼”。他于清闲时,在此补读旧书,借以生发新见解,长智解惑。1939年,著名学者钱穆隐居于这座补读旧书楼里,静心补读旧集,专攻《史记》,写就了《史记地名考》,成为一部国学经典。在中国古代文人的各种风雅嗜好中,读旧书还是堪称高格儒雅的文人事情。清末文人孙宝瑄在《忘山庐日记》一书中说,书无新旧,无雅俗,就看你的眼光。以新眼读旧书,旧书皆新;以旧眼读新书,新书皆旧。宋代文人费衮也作如是观,他说:“老者更事既熟,见理自明,开卷之际,如行旧路而逢故人也。”他把读旧书比作行旧路重逢故人,读起来让人倍感亲切。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新书还是要读的,但在读新书的同时,我们不妨回过头来重新读读自己已读过的旧书,读点已传诵多年的经典,那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年温旧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