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温暖的小寒
  

□王晓阳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这时正处于数九寒天的三九前后,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民间常有“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的说法,最冷的时段“三九”也总落在小寒节气内。
  小寒时节,窗外风雪大作,屋里炉火正旺,泡一杯香茶,捧一本心仪的书,细细地看,慢慢地品,实乃人生一件美事。平常工作繁忙,焦头烂额,心是浮躁的。冬天山寒水瘦,下了班就窝在家中,放慢生活的脚步,在书中旅行。渴了,喝一口香茶,顿时茶香消除了疲惫,茶水滋润了喉咙,眼睛明亮起来了。于是眼睛又漫过文字,潜入书中世界,四季的风景、动人的故事、亲情的温润、朴素的哲理纷至沓来,滋润着心灵,一颗浮躁的心慢慢平静下来,变得柔软澄清,一些美妙的文字如潺潺溪水,洗刷着灵魂,道出了“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笔下皆无”的神奇,也消除了长时间累积的一些疑惑。心境的大门被推开了,大朵大朵的阳光漫过来,真是“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偶然读到宋代诗人杜小山的《寒夜》,深深为寒夜客访、围炉而坐、把茶言欢的温馨情景所折服,此刻茶香袅袅、炉火红红、梅花朵朵、友情浓浓,真是小寒独有的清欢,不是寒冷,而是难得的温暖了!
  夜幕四合,风雪不歇,掩书就餐。全家人围坐一起,放下手机和工作,单位的见闻,事情的琐碎,满满的旧时光。晚饭后,与爸爸妈妈团团而坐,围炉烹茶。一边听老人家讲村里的新鲜事儿,或看电视剧,一边品红茶或普洱熟茶之类茶性温和的酵茶,御寒保暖生热暖胃,其乐融融。
  父亲谈性很高,总会说起以前,比如主粮不够,红薯来凑。他感恩地说:“现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冬天有暖气,有空调,真是比以前好得太多了。”
  夜深时分,风停雪住。我上床睡觉,未觉小寒之寒,只觉周身温暖。“小寒大寒又一年”,新年越来越近,春天也越来越近了,一切都将是欣欣然的。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温暖的小寒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