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老妈的“花花世界”
  

□侯淑荷
  我87岁的老妈是小区里的名人,她的成名得益于她养在阳台上的那些花儿。
  我家的阳台,一年四季花开不败,成为街角一道迷人的风景线。来往的路人,时常会不自觉地驻足欣赏,久而久之,老妈就名声在外了。
  老妈爱花成痴,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家很清贫,时常缺东少西,只是我们家缺什么也不会缺少花的身影。
  曾经我们家有一个小院子,每当春风送暖,老屋一隅的那棵杏树最先吐露了芳菲,然后芍药、百合等竞相开放。小院虽小,花事却十分热闹,你方唱罢我登场。小院的花儿一直持续到初冬方算落下帷幕。
  后来我们家搬到了楼上,离开了小院,少了养花种草的地方,老妈就把阳台改成了花房。她养的花品种很多,但阳台空间有限,她就买来了花架,还把轻巧的花盆吊了起来。她每天清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莳弄阳台上的花花草草,那些花花草草似乎从来也不曾辜负她的厚望,总是回报以最美丽的绽放。就这样我们家里不到10平方米的阳台,竟然让老妈打理得像个空中小花园一样。
  全家人爱极了这个阳台,一有闲暇都喜欢去阳台上看一看。花草似乎有舒缓压力治愈坏心情的功效,每次到阳台上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看着开得灿烂的花朵,都会感到心情愉悦。人间有四季,风景各不同。我家的阳台也随季节的更迭变换着风景,让人百看不厌。
  本以为阳台是我们家私密的世外桃源,没想到透过玻璃窗,也成了很多人向往的地方。于是经常有爱花的人过来欣赏,老妈遇到这样的情景,总是热情地把人请进屋,与人分享喜悦。如果遇见想养花的人,她还会把分植出来的小花苗送给大家。这样一来,老妈的粉丝越来越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了。
  一日我下班回家,看见老妈正和两位阿姨聊得热闹,其中一位对老妈说:“前段时间你送我的一棵茉莉花,拿走的时候,叶绿花白,可是我养了没多久,叶子黄了,花也枯了,不知这是咋回事?”老妈和颜悦色地说:“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的习性,茉莉花喜欢通风的环境,不然容易长虫子,花就会枯萎。”那人说:“我还真看见花上有一种红红的小虫子呢,原来是这样啊。”老妈说:“我送你些治虫子的药吧,自己做的柑橘皮液,每天往花上浇几次,把花放到通风的地方,过些天就好了。”
  客人走后,我对老妈说:“你像个大博士,懂得可真多呀!”老妈笑了笑说:“花草也有心,谁真正对它好,它是知道的。”
  看着身体康健、慈眉善目、从不与人计较的老妈,每天沉浸在她亲手培育的“花花世界”里,时而拈花一笑,那画面真是美好!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老妈的“花花世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