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碗浓情蛋花汤

  □马庆民
  鸡蛋花的做法其实十分简单。先打一个鸡蛋到碗里搅拌几下,然后将滚沸的开水倒进去,瞬间,碗里的鸡蛋就如花朵般慢慢绽放开来,之后再加两块冰糖,点上盐,最后滴几滴香油压住鸡蛋的腥味。这时,碗底是层层叠叠的鲜嫩的蛋花,上面是清清的汤,漂浮着亮晶晶的油滴,清香弥漫,甚是诱人。
  虽然我小时候物资匮乏,但却是不缺鸡蛋的。村子里几乎家家都会散养几只鸡,母鸡留着下蛋,公鸡过年过节或者来了贵客,便成了桌上的压轴菜。
  我家院子靠西南墙边,父亲用砖砌了两层的鸡窝,上面一层隔出三四个小窝,填进去软软的麦秸、干草,要下蛋的母鸡就扑棱着翅膀跳上去。
  那时鸡蛋是顶好的吃食,几乎全留给长身体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余出来的就攒着。攒多了或是腌起来做成咸鸡蛋,或是到大集上换点钱贴补家用。如若家里人有上火、牙疼或者嗓子疼,母亲就烧上一大锅开水,冲上几碗鸡蛋花,喝上几次后,症状就会缓解、消失。
  记忆里,做鸡蛋花最地道的要数外婆,不仅清香扑鼻,而且口感爽滑。印象特别深的是每年寒假,都会被外婆接到家里,一直住到腊月底。那些日子,外婆每天早早就起床了,打扫完小院,就去厨房里烧上开水,起锅沏上两碗香喷喷的鸡蛋花,之后再端进屋里炕沿上,说:“赶紧趁热喝,润润嗓子暖和暖和再起床。”
  北风凛冽,天寒地冻,瞬间被一碗热腾腾的鸡蛋花烘出来融融暖意,每每我都是揉揉眼睛伸个懒腰,从被窝里探出身来,端起那碗飘香的鸡蛋花,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愉悦,美美地喝进去,胃特别舒服,身心更是舒畅无比。
  如今,生活在远离家乡的城市,每一个清冷的冬日,常常想起外婆和母亲做的那碗融着浓浓情深深爱的飘香鸡蛋花。但凡遇着上火嗓子疼,我也学着她们的样子,烧上一小锅滚沸的开水,沏上一碗鸡蛋花。那味道,总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亲人在侧时的温暖与幸福。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碗浓情蛋花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