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白光智擒叛徒
  1942年,齐禹抗日根据地,上半年大旱,下半年大涝,群众衣食无着,军队精兵简政。军队有时虽然打了胜仗,但也不像往日那样杀猪宰羊大加慰劳,而只能吃各式各样的干粮、菜团子、糠窝头之类充饥。在此艰苦情况下,敌人对我方分化、收买、腐蚀拉拢,使尽各种手段。警卫连长刘玉才、排长孟超、郭兆元等经不起考验,吞食了敌人高官厚禄的诱饵,率两个排在孟店叛变。刘玉才与郭兆元投靠汉奸顽匪头子李连祥,升为大队长;孟超投降日寇当了伪军。这几人各事其主,经常到乡下骚扰百姓,搅得齐禹群众鸡犬不宁。
  白光,原名孙振江,齐河县三区恭谨乡陈庄人,1942年5月从鲁西北党委训练班学习回来。齐禹县委研究,开展除奸反特游击活动,决定成立武工队,任命白光为队长。
  武工队刚成立只有30余人,昼伏夜出,经常与敌短兵相接。为方便行动和杀敌,白光听说皮狐孙庄有个张铁匠祖传淬炼钢刀,手艺精巧,便亲自登门求他打了两把削铁如泥的匕首。白光把两把匕首藏在身上,打扮成烟土贩子,以去焦庙日军据点给老朋友送东西为由,进去直扑伪军队长住处,见到了孟超,一个箭步上去,将匕首从身后插入孟超的后心窝,白光伪装后迅速撤离。
  他回来后,侦察到八里庄炮楼日伪军约有两个班,便利用赶集的机会,把30多个武工队员都化装成推车、挑担的农民,混进庄去,在碉堡周围叫卖。当敌人门岗前来驱赶时,一个武工队员出其不意,从背后将他刺死。白光一挥手,众队员舍弃推车、扁担,拔出枪来一拥而入。日伪军两个班正在合局赌博,武工队员冲进来后,全都举起双手当了俘虏。随后武工队员一把大火将碉堡烧掉,直到浓烟滚滚,日军的增援部队才匆匆赶来,而武工队早已转移。
  1943年,白光武工队配合冀鲁豫一分区一团,在华店前的宋庄,终于将狡猾的叛徒刘玉才部队包围了,激战半天,刘玉才部队大部分被消灭,刘玉才和郭兆元等6名叛徒全部就擒。由于刘玉才叛逃投敌以来,对我根据地政权造成很大破坏,民愤极大,便将其在齐河刘桥北大马张庄公审处决了。
(摘自《齐河县民间故事选集》)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白光智擒叛徒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齐河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