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13家部门联合发力——
40名困境儿童有了“爱心妈妈”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郑超曹春华
  “从今天起,我就是你的‘爱心妈妈’,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 ”9月27日,大清河畔,齐河“爱心妈妈”大手小手助力行活动正在进行。当天,“爱心妈妈”们带着孩子们做亲子互动游戏、体验黑陶制作,度过了愉快的一天。“爱心妈妈”大手小手助力行活动是我县“牵手扶贫·温润童心”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我县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帮扶力度,除了在物质上给予及时救助外,更加关注儿童精神生活和心理健康方面的帮扶,由县民政局牵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利用专业机构疏导儿童心理,联合妇联等13家部门下发《齐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构筑起生活关爱、精神关爱、思想关爱为一体的立体式全方位关爱模式。
“爱心妈妈”结对加大精神帮扶力度
  9月27日上午,40名困境儿童来到南北牧羊园儿童活动基地,他们骑马、射箭,给山羊、兔子、鸵鸟喂食,观看并体验了羊奶皂制作流程,玩了滑草、卡丁车、沙堡、玉米海洋池,“爱心妈妈”还与结对儿童一起进行亲子拔河比赛、推小车比赛、毛毛虫比赛。此外,我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及爱心企业为困境儿童捐赠了学习用品。
  为切实做好特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今年5月开始,县民政局、县妇联组织开展了“牵手扶贫·温润童心”之“爱心妈妈”大手小手助力行系列活动。
  “‘爱心妈妈’给我买了书包、文具、课外书,上周还带我去大清河公园、中国驿美食小镇玩,特别开心。”困境儿童小丽说。
  “全县各单位踊跃报名参加活动,‘爱心妈妈’活动可实现一对一帮扶,让更多困难儿童得到社会的关爱,这也是精准扶贫的一部分。”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红霞说。
  今年,我县加大了对困境儿童精神上的帮扶力度,开展“幸福成长接力关爱”活动,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发放700元心愿达成基金,帮助每名孤儿实现1个心愿。
政府购买服务聘请心理专家作疏导
  9月21日,心理咨询师张慧英来到表白寺镇西门村,为10岁孤儿小雨开展心理疏导。小雨的父母前几年相继病逝,由年迈的奶奶独自照顾,平时小雨话很少,性格越来越内向。“小雨,你今天穿的裙子好漂亮。 ”“真的吗?我很喜欢,这是‘爱心妈妈’孙阿姨给我买的。 ”
  张慧英慢慢引导,小雨渐渐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齐河开展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暑期帮扶项目,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通过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在全县形成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暑期帮扶的良好氛围,初步摸查困境儿童心理状态,建档立案,在暑期一对一走访,为每一名困境儿童进行备案,与他们初步建立联系,疏解其心理压力,带动社会爱心组织共同关注困境儿童身心成长。“我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县心理健康互助会合作,由互助会安排心理咨询师定期到各乡镇开展入户心理疏导工作。”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颖介绍,县心理健康互助会为国家4A级社会组织,目前拥有国家资质认证的心理咨询师30余人,今年暑期,互助会成员走访我县13个乡镇和2个街道,广泛开展困境儿童心理评估疏导及信息采集。
  张颖称,通过暑期活动,县里建起定期巡查探访制度和巡查探访档案,1016个村均配备儿童主任,每月都会到留守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家中进行探访,一旦发现儿童心理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给县民政局,通过心理专家及时给予疏导。
培训儿童主任实施“四项提升工程”
  “如果实际抚养儿童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无监护能力,自己都不能照顾自己,这就要求我们按照监护困境儿童纳入关爱服务平台,由村委会指定近亲属或者有监护能力的人,作为监护人定期随访。”近日,县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培训班开班,全县妇女儿童保障相关部门责任人、乡镇扶贫干部、各村儿童主任等1000余人参加。
  今年,我县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中心工作是“摸排数据、录入系统、动态管理、全面准确”,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农村留守妇女数量规模、分布结构、结构状况等基本信息,将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编制、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配备、设施设备、服务提供等情况全部录入系统。“时间紧,任务重,这项工作是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一次考验,集中培训可以快速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对儿童工作开展可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县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主任韩飞说。
  此外,我县正在实施“四项提升工程”——儿童福利机构功能提升工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服务提升工程、儿童福利领域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收养登记规范化水平提升工程,引入或孵化儿童类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年内实现市、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政府购买儿童类服务项目全覆盖,构建起齐河“大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县民政、法院、检察院、发展改革、教育和体育、公安、司法、财政、医疗保障、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和组织加强协同,实施信息共享,为开展查验工作提供支持,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张颖称,“困境儿童缺少关爱,我们给予多少关爱都不为过,我们民政部门会与各部门通力合作,让更多儿童获得实实在在的呵护。 ”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40名困境儿童有了“爱心妈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齐河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