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晏北街道谭策屯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着力改善村容村貌——
村庄似花园 日子节节高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崔志华王业婷韩云

村庄一角,石磨、木头门等老物件为村民留下乡愁。 记者石少军摄


  你要从晏北街道谭策屯村经过,一定会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村头有仿制的粮垛,老旧的石磨、院墙、木头门,让人记住乡愁。村民房前屋后都是菜园,街道两旁挂满了红彤彤的石榴、金灿灿的梨,让人流连忘返。
创办土地合作社 村民人人领分红
  9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晏北街道谭策屯村村委会时,村党支部书记刘兴恩正在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文新交流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经验做法。“没有刘兴恩,就没有如今的谭策屯村。 ”刘文新说。
  刘兴恩是村里走出去的能人,他一直在外面承包路桥工程。头脑灵活,做事公正,踏实肯干,这是当地百姓对他的评价。 2007年,35岁的刘兴恩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2017年,全国上下开始探索创办发展农村土地合作社,谭策屯村成为全县首批试点村。“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国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都分到个人手中,现在再想收回来,难上加难。 ”刘兴恩当时心里也没底,安排干部、群众代表、党员入户调查摸底,超出预期的结果是,竟有一半人同意参加合作社。
  全村690亩地,首先拿出360亩做试验,看看合作社到底能不能让村民得到实惠。“如果合作社效益不好,我们社员亏损了咋办?”有村民问。“你冲我要钱就行! ”刘兴恩当场拍着胸脯说。
  谁来种地?刘兴恩把360亩地分成4块,在村里公开招聘种地能手,当时有7人报名,刘兴恩采用招投标的办法,最终4人成功中标。化肥、种子、农药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承包户、农户、村集体的收益按年终利润的70%、20%、10%的比例分配。
  2018年底,合作社给社员们分了红,每亩比以前增收200多元,大家心里的一块石头都落了地。“社员们也不用再管地里的事,一年到头在外打工,每人每年能多收入三四万元。 ”刘兴恩说,如今,全村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
  2018年,合作社拿出60亩地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有机草莓和蔬菜,年收入60万元;种了62亩西瓜,收入40万元;30亩地用于生态鸭养殖,存栏量达20万只,年收入80万元;200亩地种植脱毒马铃薯,亩产3000余公斤,亩均收入5100元;剩余土地种植传统作物。“我们求一个‘稳’字,经过这3年发展,村容村貌和百姓日子稳步提升。 ”刘兴恩笑着说。
吃穿用度都不愁 幸福日子别样红
  “快进屋吃包子,刚出笼的。”81岁贫困户刘福林一边吃着包子一边邀请刘兴恩。刘福林是村里8户贫困户中的一户,院子收拾得干净整洁,种了茄子、辣椒、白菜、韭菜、葫芦,屋内冰箱、彩电、风扇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太感谢村里了,你看我这屋,电视机、电风扇、凉席、蚊帐、枕头、床单都是村里给买的。 ”刘福林说,这几年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他患有心脏病,每年吃药得花费3000多元,“这一报销啊,自己花的钱寥寥,挺好! ”
  去年,刘福林领到分红3000元,而平时,他还会赶集去卖菜,“日子好过着呢,住平房接地气,出门也方便,感觉生活一点不比城里人差。 ”刘福林关了燃气灶,掀开笼屉盖,望着热气腾腾的大包子,满脸希冀,“盼着多活几年,再多享享福呢! ”
  60岁的马俊英正在院子里乘凉。她家的院子颇具设计感,最吸引人的要数植物亭廊,2米多高的亭廊挂满了葫芦和南瓜,下方放置两把长椅,长椅中间是一个方桌,桌子由两个木质车轮支撑着,吃过午饭她喜欢躺在长椅上小憩。院子里种着韭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3棵石榴树上挂满了果实,树周围开满了鲜花。“儿子在济南工作,老伴在外打工,吃穿用度啥也不愁,村里家家户户的日子都过好了,平时外出都开小轿车,好多人在县里和省城买了房。 ”马俊英说。
获资金数百万元 发展旅游正当时
  “老百姓不怕受穷,就怕不公。 ”刘兴恩说,村集体经济收支全部公开透明,每家每户年终分红时都公平公正,正因如此,他在百姓中有着很高的威信。刘兴恩在村里推行村民自治,一切村务由村民共同参与。在村风治理上他首推孝道,每年召开孝老座谈会,给65岁以上老人买品牌羽绒服。每年春节拜年,他都一户不落,发现谁家有急需解决的问题便立马想方设法解决。“村集体都是大伙的,所以需要我们共建、共治、共享。 ”刘兴恩常常在群众大会上这样对大伙讲。让他欣慰的是,当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村里没有一个人打12345市民热线的。这两年,谭策屯村获评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获得上级项目资金数百万元。
  村子距离济南市区只有15公里路程,几十户村民在济南做生意。正因为有先天的区位优势,谭策屯村打起了旅游经济的主意。村里建有多处仿古建筑,还有一大片荷花池,民宿建设方案正在由山东省建筑设计院制定中,很快将落地建设,节假日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游玩。“我们会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吸引济南、德州及河北周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让城市市民也来感受乡愁,感受田园生活的温馨惬意。 ”刘兴恩说。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村庄似花园 日子节节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齐河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