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正规阅读你还会吗
  □陈新林/文
  网上看到一篇“火药味”很浓的文章题目是《不阅读的中国人》,大意是根据大量的数据罗列,表明现代中国人已没有每年读几本好书的习惯,因为不阅读,中国人会失去思想;因为不阅读,中国人会失去信仰;因为不阅读,中国人会失去传统和文化;因为不阅读,中国人会在垃圾信息的裹挟下,渐渐地迷失方向、迷失自我,甚至迷失家国!虽然有点危言耸听,但也绝不是小题大做、无风起浪、哗众取宠!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自己的阅读,是不是和十年前二十多年前的习惯,已大不一样了呢?
  二十多年前,阅读是几乎占据业余时间大半的习惯,经常去书店选几本好书,是一道大家都自以为很美的风景。新书到手,无论部头儿厚薄,必须一口气粗读一遍,然后沉下心来,再慢慢细读。那种感觉,除了获取知识和营养之外,还有一种兴奋得意的愉悦!想来我读的书很杂,比较喜好的是文、史、哲类;现代小说中,关于农村农民的西部作家的新作,是我比较中意和偏爱的,四大名著中三国、水浒都是翻烂了几本,但红楼和西游基本没有通读;读报的习惯倒是一直坚持,即使是自己掏钱订阅,我也有齐鲁晚报、杂文报等报每天伴茶。
  古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一点我的体会很深。作为一名普通的高中生,我在学校学到的文化知识是很有限的,但大量的阅读让我提高了自身的文史哲修养,了解了社会发展中的大政方针,养成了善于思考、理性思维、深度思索的能力和习惯,使自己不落伍、不僵化、不混沌。同龄人在一起常能微醺点江山,和年轻人在一起,亦能因敏锐的思辨新颖的观点和富有哲理的逻辑,很容易就被他们接纳。
  我的枕下总是放着几本书,每日的夜读是睡前必需的功课。一本《白鹿原》我读了十几年,系统的读至少每年一次,每次都会有深刻的新体会。这本书,让我了解了西部地区古老的文明、沉重的灾难、艰难的进步,让我了解了文化的光辉、理念的圣光、人性的自私,我能清晰地感觉到作者的呕心沥血,这是一部用全部的生命和热血完成的巨著。就在十多年前,当电影版的《白鹿原》刚公开放映,就迎来骂声一片时,我一点都不惊讶!骂声表明原著太深入人心了,人们己将兆鹏、兆谦的形象,以及原著的风骨进行了定格,现在要求因喜爱原著而自愿掏钱进影院的人们,对原来的感觉进行格式化和清空,不挨骂才怪呢!
  可见好的文学作品对人们的影响是多么的深刻!同样,文化历史哲学方面的好书,也会因资源共享,而产生深刻的社会作用。好书就好比营养丰富的美食,既要色香味俱佳,又要能提供能量和养分,读好书和吃好饭一样,本来就应该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近十年来,随着电子阅读的普及,纸媒的衰退,我们无可奈何地迎来了“泛”文化时代。先是严肃文学与严谨的学术研究创作与普及,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质和量都出现不可逆转的下行趋势;接着是虚空虚幻虚无的所谓网络写手们,渐成主角风光一时;近几年来,随着微信短视频等各种微字号的讯息手段的普及,仿佛人人成了写手,人人都能整几个百字桥段,人人都钻进手机不能自拔,我们无可奈何地迎来了微阅读时代,谁还有时间能静下心来读一本有用的好书呢?
  出版界唯利是图,名品名著的评判标准,只看销量不看效应,只注重当前利益,不注重长远的社会效益,是好的可读的东西越来越少的重要原因!我们总不能老是在故纸堆中活着,新的鲜活的东西,要源源不断的出现才是!拿出拯救京剧的力气,来让优秀的文学文化不断出新出彩,从而不至于到醒悟时无书可读,但目前,我们只能无奈地做微阅读的推波助澜者,每天都被海量有用无用的讯息包围和俘虏,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点赞和转发上,看似人人都在进步和升华,但这种修养上的短频快效应,只能带来浅表层的快感,是一种明显的无根种植
  我们不能否认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我这篇东西,就是直接用手指,在手机屏上划拉出来的,确实方便。我想说的是,如何利用科技手段为社会进步服务,是应该有正确和正面引导的!
  当然,我们不能也不该,把人们阅读能力的消失和阅读兴趣的转移,完全归罪于电子阅读的普及,相反,电子阅读的普及,还真解决了我们很多问题,纸媒作为一种载体和电媒比起来,不方便之处太多,选择先进的东西而亲之,本来就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电饭煲的快捷,便只吃快餐,而不能耐下心来用传统工艺熬一锅好汤,这样的话,时间长了会营养不良的!
  还是回到题目吧,正规阅读你还会吗?你会说,我当然会,只是读的少了嘛!果真如此吗?你在阅读时,还坚持自主选择吗?你还把认为好的书,读多遍并不断重读以加深理解吗?读完后你还会思考,并和志同者进行探讨吗?你在阅读方面,还不断听取别人的建议,去选择并不断向朋友推荐自己喜爱的作品吗?你的纸媒阅读,在你的整个阅读量中占多大比例?你是不是把睡前读书的习惯,早就改成了刷微信看小视频?
  当我们习惯于用快餐填肚子以后,会有两个结果,一是逐渐失去耐下心来吃一顿好饭的兴趣和能力,一个是因营养失衡而身体渐衰,失去活力与生机,阅读对于我们自身和我们的民族而言,也是如此!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正规阅读你还会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