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小学生要学会种菜做饭修家电
作者:2022年版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9月起正式实施。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课程共设置10个任务群,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性劳动”“服务性劳动”3部分。
  ■日常生活劳动
  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4个任务群。
  ■生产性劳动
  涵盖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4个任务群。
  ■服务性劳动
  囊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2个任务群。
  ■烹饪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要参与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
  第二学段(3~4年级),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如加热馒头、包子,煮鸡蛋、水饺等;
  第三学段(5~6年级),做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还要会设计一顿营养食谱;
  第四学段(7~9年级),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4道菜等。
  ■农业生产劳动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种植和养护1~2种植物或饲养1~2种小动物;
  第二学段(3~4年级),体验种植蔬菜、饲养家禽等;
  第三学段(5~6年级),种植与养护1~2种当地常见的蔬菜、盆栽花草、果树等,或根据区域相关规定,合法合规饲养1~2种常见家畜,如兔、羊等;
  第四学段(7~9年级),体验当地常见的种植、养殖等生产劳动,开展组合盆栽、农副产品保鲜与加工、水产养殖、稻田养殖等劳动实践。
  除了烹饪和农业劳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还从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对每个学段作出了不同的规划。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小学生要学会种菜做饭修家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