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火红的年集
  □李晓楠/文
  农村人喜欢赶大集,特别是年前的大集更红火,最热闹,也让人期盼,那是开始着手置办年货的日子。
  大集上,摊位相连,货物琳琅满目,少有了过去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偶尔的一嗓子叫卖,也是湮灭在嘈杂中。父亲走路挺硬朗,不让人搀扶。他说,别让人笑话,刚七十出头。老爸是不服老呀。问他想买点啥?堆满皱纹的脸笑得像个孩子,不紧不慢地说,就是热闹热闹,看见稀罕的玩意就买点。老妈可给了我任务,排骨、菜丸子、豆角......,我整整写了一张纸。让老爸自己慢慢悠悠地转悠,我抓紧采购。
  快到晌午,汗水津津的我,在只有100多米的集市上,转了三圈,也没有看见老爸的影子。老妈一再交代,看护好,别让人给碰了,他走路还不稳当。我开始后悔不该带老爸来赶集,腊月二十三的大集,人最多。懊悔是懊悔,我仍努力地在摩肩接踵的人群,尽量快速地寻找。“罐头,糖水罐头,低价贱卖,走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叫卖声高亢,叫卖人站在车上,激情燃烧,不停地收着票子。黑压压的人围着卖货人的车。我试图挤进去看看老爸是否在里面,三下两下竟然把我给挤到了外面。厚重的羽绒服裹着我焦急的心,只好溜着边,绕过去。就在我抬头的瞬间。老爸竟然靠着摊位后面的墙根,坐在地上。爸,爸,都怪我,让您一个人转悠,冻着了吧。急忙搀扶起老爸。墙角见不到太阳,老爸冻得脸通红。僵硬的脸上却挂着孩童般快活的笑容。他用宽大的袖口擦了擦鼻子,大声说,你看,我抢了两箱罐头,桃的、苹果的、山楂的、桔子的都有。刹那间,老爸好像是从战场上下来的老兵,眼前的罐头是他缴获的战利品。便宜,便宜。颤抖着嘴唇,重复着。我也不责怪,父母年纪大了,顺着为孝,只要老人高兴就好。我将两箱罐头扛在肩头,在前面开路,老爸紧紧跟在我的后面,挤来挤去往大集的外面走。身边的人有说有笑,兴高采烈地打着招呼。
  寒冷的风,挡不住期盼了一年的大年。城里的年味好像淡了,农村人还是延续着传统,敬灶王爷、赶大集、摆大供、拜大年等习俗没有丢。这些习俗已经根深蒂固在老年人的骨子里,形成一种文化,萦绕着乡村,热闹喜庆。大集上,每个人都是喜气洋洋。
  在车里暖和多了。老爸说,来一趟就要过瘾,执意要到卖春联的摊位看看。这次我不再让他单独前往,他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卖春联的摊位,远远就能看见,火红的一片。他们支起高高的背景,将大幅的对联悬挂在上面,足有两三米高,家家如此,地面铺上苫布,摆放着对联、福字、吊钱,两旁则挂着各色的灯笼。近前都能将脸映红。老爸擅长毛笔字,他不只看热闹,他最关注的是哪副对联用词绝妙。我明白他的心思,他摘抄了六大本对联手抄本。我从网上下载下来打印好的对联,他也要手抄在册子里。
  记得小时候,年前写对联是老爸的一件脸面增光的事情。也是腊月小年过后,他就开始忙碌,家家户户拿着红纸来,求他给写对联。他总是微笑着说,好办,好办。村子不大,几乎家家门楼、水缸、猪圈上贴的对联都出自他的手。我就在旁边搭手裁纸,有长有短,有大有小。那时家家养猪,老爸自然给各家的猪圈配上“六畜兴旺”“肥猪满圈”的一个小横批,贴在畜舍的最上面,水缸自然是或大或小的福字。庄里的人都夸老爸想得全面,他自然高兴。只有不识字的老妈曾经抱怨过,又搭进去两瓶墨汁。其实也不怪老妈唠叨,那时的日子过得艰难。
  岁月更替,日月轮回。年是年年有,老人却日渐衰老,想必会离我们渐行渐远。将陪老人赶大集、过大年当成大事,记在心里。只是想让火红的日子,让美好的习俗流传得更远些。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火红的年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