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陵城公安户籍窗口“节假日不打烊”
“暖心户籍”画出警民最大同心圆

△20年没有户口的努只咪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簿


  □通讯员张海杰报道
  本报讯 “开具证明、身份证办理、更正信息等2327件,咨询586件次” ,这是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在2022年春节假期里办理户籍业务的一组数据。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办理户籍业务的人员也相应增加,陵城公安户籍窗口“节假日不打烊”,随时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办理身份证、户口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但却连着千家万户,也会直接影响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认同和满意度。”近年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举措,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真正实现了“服务零距离、暖心在户籍”。
线上答疑线下回访“服务零距离”
  “现在换领身份证已经实现了全国异地办理,您只需要带着原来的身份证到最近的派出所办理即可”,2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陵城派出所户籍民警岳雨杰在回答群众的户籍问题,但这次回答是在分局开设的抖音账号直播间回答的。
  随着网络直播的火爆,2021年以来,陵城公安户政充分利用分局开设的抖音号、视频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户籍政策大解疑”线上直播,对群众关注度高、咨询频率高的事项进行讲解,对直播间网友提出的户籍问题进行线上答疑。截至目前,共开展相关直播6次、共计13小时,在线网友5万余人次,点赞3000余次,线上为网友回答相关问题400余个。制作发布户籍短视频8个,对大家最关心的户籍问题进行统一解答,视频里还公布了各派出所户籍民警的联系方式,方便群众电话咨询。
  为进一步深化户籍服务举措,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各派出所户籍室设置了业务回访专用电话,每天定期对当天办理过户籍业务的群众进行回访,做到从业务水平上找差距、从服务态度上找不足、从与群众沟通上找原因,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对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虚心接受,确保户籍业务回访满意率100%。
窗口前移 绿色通道“暖心在户籍”
  2月8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糜镇派出所户籍民警冯炳辉在走访中了解到,刘先生的姐姐刘某梅户口在外地,需要办理居住证,但她几年前因意外造成高位截瘫,常年卧床,行动不便,一家人因为刘某梅无法到派出所办理手续犯了愁。冯炳辉立即前往刘某梅家中提供上门拍照服务,并当面向其家人告知所需材料。在他的细心指导下,刘某梅家人很快将材料准备齐全,顺利办理了居住证。
  为更好地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组织广大社区民警和户籍民警深入辖区摸排走访,全面排查辖区内无户口人员、患病、身体残疾人员,对伤残、年老等出门、行动不方便的特殊困难群众,民警提供上门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实现“窗口前移”,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排查152人,排查出困难群众30人,为群众提供服务、解决难题30余次。此外,陵城公安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措施。通过发放“流动人口”明白纸、张贴宣传海报、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强宣传,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流动人口知识,熟悉办理流动人口登记流程。对新增、离开人员信息进行完善,实行动态管理,对外来务工人员逐一进行登记,确保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
“一次办好”用情为民解忧
“真没想到,家乡的民警这么给力,这么远咱民警也给办好了,感谢民警。 ”近日,身在广东广州的张先生给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宋家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徐焕廷打了电话,对民警表示感谢。原来,张先生在广东广州工作并安家落户,想把户口迁往广州,但因疫情及工作原因无法回到陵城老家办理,咨询民警该怎么办。民警告知张先生可以委托亲属办理,并在电话中预约了办理时间。 2月2日中午,其亲属携带委托书及相关手续前来宋家派出所,民警为群众办理完业务并帮助其将手续邮寄回广州。很快,张先生便收到邮寄的户口迁移手续,特意打电话对民警表示感谢。
  按照“一次办好”的原则,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全面实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各派出所可通办全国居民的身份证业务,实现身份证业务全国通办、就近办,大大缩减了办事流程,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带着感情做好窗口服务,认认真真办好每份证件,积极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实落地,不断推进公安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暖心户籍”画出警民最大同心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