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乡村振兴怎么干?临齐街道聚人心、鼓士气,树标杆、指方向——
“大比武”“红黑榜”激发新动能

△乡村振兴“大比武”观摩现场


  □通讯员王书胜王丹张若愚报道
  本报讯 2月6日,在陵城区临齐街道八街管区东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着居民或认真阅读,或挥毫泼墨,或翩翩起舞,尽情享受着文化生活,八街管区书记叶英民既开心又兴奋。
  开心的是,上一年,中心进一步完善,红韵书吧等功能室达到13个,提供“家门口一条龙”服务,居民幸福感满满……1月21日,八街管区又在全街道首届“乡村振兴大比武”中荣登“红榜”。
  兴奋的是,新一轮的“大比武”马上开启,他计划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立足“村改社区”特点,全力打造“乡里社区”品牌,“你奋勇争先,别人也不甘落后,我得再加把劲儿,否则优胜者的宝座就坐不稳了。 ”叶英民尽管压力不小,但信心十足。
  “这就是比出来的压力,赛出来的动力,拼出来的潜力。 ”临齐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金伟说,党工委搭台,管区比武上“红黑榜”,是临齐街道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推动乡村振兴的新举措,目的是聚人心、鼓士气,树标杆、奖先进、促后进,最大限度发挥示范效应,凝聚奋起力量,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大比武”——比出压力、赛出动力,点燃干事热情


  临齐街道是陵城区政府驻地街道,共有191.3平方公里,8个社区、154个村庄,人口13.6万多人,耕地13万亩。曾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乡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在此基础上,如何实现新突破?去年12月27日,临齐街道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以“上任即开考、上马就奔跑”的高昂干事劲头,迅速进入新角色。经过反复讨论,确定围绕乡村振兴,第一步要聚人心、鼓士气,树标杆、指方向,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最大限度点燃干事创业的热情。“考虑到街道规模大的实际,我们确定以‘乡村振兴大比武’为切入点,以管区为单位,围绕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每个管区挑选2个亮点村参与观摩。 ”临齐街道办事处主任宋小磊介绍,“乡村振兴大比武”观摩活动1月21日举行,街道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管区书记等30余人集中观摩了26个村。
  大家一路走,一路“看、评、议”,找差距、比优势、学经验,气氛热烈。
  叶家管区万家村是个城中村,受益于棚户区改造政策,旧貌换新颜,如今道路宽阔平坦,楼房林立,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还通过租赁盘活了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村民享受到更多红利。“看了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万家村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刘大友管区书记杨俊利边听边做详细记录。
  观摩团来到西崔管区三里河村的“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种植基地,拱棚里的韭菜长势喜人。这个联合体辐射21个村,流转土地580亩,与河南省平顶山市农科院平丰种业签订合作协议,由对方全程指导种植管理,韭菜收割后直供大型商超。临齐街道纪工委书记肖楠点赞:“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帮助农民增收,一举两得,值得推广。 ”
  凤凰管区小许村、王芽管区五李社区、张机管区董家村,都因环境存在问题而获得“差评”,临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荣选点评:“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点工作,经过一年努力,还存在柴火乱堆放、散落白色垃圾、卫生死角等问题,应该引起重视,认真探讨如何建立保洁长效机制。 ”
  实地观摩、管区书记述职、现场点评结束后,临齐街道抽取17位观摩成员进行集中打分,最终八街管区、叶家管区、西崔管区位列前三,荣登“红榜”,凤凰管区、王芽管区、张机管区被列入“黑榜”。


  “红黑榜”——行有方向,赶有目标,全力出圈出彩


  “红黑榜”一公布,就掀起了“比学赶超”热潮,尤其是列入了“黑榜”的村,红了脸出了汗,主动向“红榜”村学习,铆足劲儿整改,力争下次比武打个翻身仗。
  最近一段时间,张机管区多次组织党员、村干部、网格员攻坚环境整治,清运存量垃圾、铲除杂草、清除乱堆杂物,不留一处卫生死角,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对照先进张挑弓村,我们将村庄环境卫生监管纳入网格化管理,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张机管区书记董文照立了军令状,要彻底改变“抓一次、管一阵”的状况。
  王芽管区五李社区对镜自查,针对商店门口货物乱堆放、占道晒粮、乱贴小广告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五包”政策,同时聘任村庄威望高的村民担任监督员,壮大志愿者队伍,增加志愿服务频次,保障治理效果,防止情况反弹。
  西崔管区作为荣登“红榜”的优胜者,管区书记刘建虎干劲儿更足了,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大韭菜种植面积,引进新品种,建设三里河党建联合体产业园。
  对于难啃的“硬骨头”,临齐街道成立了工作专班,帮着把脉问诊,查出根源,对症下药。并严格落实科级干部帮包制度,在全街道13个管区分别设立13个工作推进组,在154个村分别组建小分队,多元参与、全方位联动,对包帮村庄存在问题、发展项目遇到的困难,各个击破、攻克顽疾。
  大比武后,根据考核结果,临齐街道党工委还与管区书记签订履职尽责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并向群众作出承诺。对于目前未完成或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列出时间节点,推进措施,并承诺完成时间。“以绩定酬、酬绩挂钩,‘大比武’成绩将纳入管区干部、村干部薪酬激励体系! ”刘金伟表示,对成绩突出的管区、村党支部书记,加压鼓劲儿、督促干出更大业绩;对工作落后的,引导坚定信心、迎头赶上,大家齐心协力,建设出彩临齐。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大比武”“红黑榜”激发新动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