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进了小诊所,便是锁进了保险箱”
我心中的英雄魏玉坤
  □时瑛材/文
  从小到大,我们接触了太多太多的英雄——无论是战争时期的董存瑞、刘胡兰、黄继光,还是和平时期的雷锋、王伟、徐洪刚……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构筑起新中国坚固的长城,佑护着华夏儿女们阔步前行。
  可是,当我们蓦然回首,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大英雄之外,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他们有的是训练有素、冲锋陷阵的战士,有的是配合部队、四处打游击的民兵组织,还有的是成千上万、全身心投入到打击侵略者的普通老百姓——大爷大娘们把自己的家当成共产党人的秘密联络点,大叔大伯们把自己的粮食储藏起来留给战士们,青年妇女们则精心地为亲人们做着鞋垫、衣服……
  在德州市陵城区的滋镇,有一个被称为抗战时期鲁北的“小莫斯科”的村庄——三洄河村。1938年,上级委派共产党员李晓瑞来到陵县复建党组织,领导抗日活动。因为村民们革命思绪高涨,所以在当年底便建立起了三洄河村党支部,由王士英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民众投入到抗日战争中。
  由于对敌斗争形势复杂,王世英发现村里老中医魏玉坤的中药铺可以作为掩护。魏玉坤不仅医术精湛,更为可贵的是思想进步。于是,这个村子不显眼的小诊所便成为中共冀鲁边区二地委地下交通站。
  当年地下党员、干部的开会地点,多数时候都会安排在魏玉坤开的小诊所的北屋。开会期间,魏玉坤一家便会做好放哨、掩护等工作。有时,敌人突然来袭,他们便会迅速安排好革命同志的藏身,一家人随机应变地周旋着敌人。 1939年4月,陵县大宗家战斗结束后,十余名重伤员在他家中得到了及时救治、养伤……
  因为有了魏玉坤坚定的理想信念,他的整个家庭也深受革命熏陶,他和他的爱人悉心照顾好负伤的“客人”,他的三个孩子纷纷加入革命队伍,为中国革命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全部……
  三洄河村,被曾任中共冀鲁边区二地委书记的何郝炬称之为“第二故乡”。在战争年代,他曾有4年半时间隐藏在三洄河村,在魏玉坤的小诊所里和同志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魏玉坤的后人魏洪俊家中,便珍藏着何郝炬赠送的一幅书法作品:“难忘畴昔弟兄亲谊,长记战时鱼水深情”。这是何郝炬回三洄河村看望魏方荣时所作。遒劲的书法作品里,展现着激情燃烧的战斗岁月,散发着可歌可泣的鱼水情谊。“进了四区(今滋镇)等于进了安全区,进了三洄河村等于进了保险院,进了小诊所等于锁进保险箱。”这段话,是当时战斗在陵城大地上的地下党员和八路军战士中秘密流传着的说法。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小诊所,却散发着耀眼的、金色的光辉。
  在今年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笔者有幸参演了陵城区大型红色纪实舞台剧《薪火》,并在其中扮演了魏玉坤的角色。为了更好地衬托出“小人物”的大精神,笔者通过对三洄河的革命历史的学习、对革命志士大无畏精神的感悟,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型,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展现出一位普通村医的革命情怀。
  也许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公民,也许我们只会在自己的事业中默默地奉献一生。但当我们打开历史画卷,看到同样是普通人的不平凡的人生时,我相信,我们的心中一定会升腾起一团火焰——这团火焰凝聚了人心、激发了热情、指明了航向。
  新中国、新起点、新时代、新征程。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在英雄的土地上深挖红色革命内涵,将英雄的精神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进了小诊所,便是锁进了保险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学·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