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持续加大入室盗窃犯罪打击力度——
坚决守牢人民财产安全

  □通讯员邱杨报道
  本报讯入室盗窃案件关乎着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更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持续加大入室盗窃犯罪打击力度,成效明显。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入室盗窃发案数同比下降50%,破案率同比上升300%,发案数的断崖式下降和破案率的大幅度提升背后,是陵城分局全力快侦快破,坚决守住人民财产安全的不懈努力。

  快侦快破开启打击犯罪“急速快进模式”


  3月8日晚,陵城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居民杨女士报警,称其放在家中衣柜的一只金手镯及100元现金被盗。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但因受害人住所位于村居偏僻处,通过走访和调取周围民用监控,均未获取有利线索。就在案件陷入僵局之际,办案民警再次对案发现场周围监控进行调查,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警方视线,他就是曾因入室盗窃罪被民警打击处理过的王某顺,更巧的是,其作案手段与该案极为相似。王某顺的作案嫌疑陡然上升。随后经民警进一步调查,确认王某顺就是3·08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事不宜迟,民警立刻展开追捕行动,3月9日下午,在德城区某网吧内,民警将王某顺抓获,并现场查获8400余元现金。王某顺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其变卖盗窃的金手镯获利9800元,目前王某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从案发到侦破,前后不到20小时的时间,快速破案的背后,靠的正是民警敏锐心细的工作作风和坚决守护群众财产安全的决心。近年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积极聚焦主责主业,紧盯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民生类案件,尤其是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入室盗窃案件,坚持“有案必破、快侦快破”的工作导向,取得了显著战果,截止目前,共破获入室盗窃类案件4起,抓获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5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快追快返开启被盗赃物“火速返还模式”


  “案子破了,更重要的追赃,这才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兰江说。
  4月2日,陵城分局糜镇派出所接到辖区老人崔某报警,其放在家中的12万元现金不见了!接警后,警方多警种联合作战,迅速赶往老人家中调查。民警在老人家中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一可疑男子手提蓝色袋子潜入老人家中,大约1分钟后匆忙离开。通过多方侦查和大量工作,4月3日下午13时许,民警在临邑县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经讯问,王某对其盗窃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老人崔某是个老中医,王某偶然间找她看病时,发现了她放在家中的现金,他见财起意,多次踩点,摸清了老人的作息习惯,并趁着4月2日下午老人出门的时机,潜入其家中盗走了现金。得手后,王某便将钱藏在了朱某处。糜镇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往朱某家中,在其家沙发下发现了藏匿的现金。仅仅一天时间,陵城警方便亲自上门,将被盗的12万元分文不少地送到了老人手中。“你们这破案速度太快了! ”老人数着找回的钱,激动心情溢于言表,临走前,民警也再三提醒老人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家中不要放太多现金,外出时及时关窗锁门。
  火速上门返赃,既能收获老百姓对公安工作的认可,也能更好地起到防范宣传的效果。陵城分局针对该类入室盗窃案件,围绕时间、地域、类型等定期开展月分析,在指导各警种做好精确打击和预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利用上门返赃等方式,将防范知识“带在身边”,深入村居、社区,向群众宣传防范常识,指导群众开展防范工作,动员广大居民在家中采取必要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安装防盗门、防盗窗、防盗报警设施等,并及时发送盗抢案件预警,提醒群众做好防范工作,不给盗抢分子可乘之机。

  立体防控开启百姓“乐享安居模式”


  4月13日,陵城分局陵东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村级巡逻队员报警,他告诉民警,他在巡逻过程中了解到赵油坊村董某家中的小推车被盗了。民警赶到现场后了解到董某被盗的这辆小推车同市面上售卖的不同,是他用旧拖拉机、旧摩托车的零部件手工打造的,特征明显,民警从这一线索入手,调取周边监控后发现,4月11日凌晨5时许,一男子驾驶的电动三轮车上有疑似董某的小推车,后民警根据这一线索在周边村落进行走访摸排。在走访到第六个村庄时,终于获得重要线索,监控内的嫌疑人是某村村民,民警遂前往该村庄进行摸排,并成功找到盗窃小推车的嫌疑人刘某,其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当日,小推车就回到了受害人手中。
  春季农忙时节,类似的农村入室盗窃案多发,而乡村两级巡防力量则在预防打击此类犯罪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陵城分局按照社区村庄3人以上、乡镇驻地10人以上的标准,建立健全了村治保会、治安联防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建立了村庄巡逻队伍,推行治安承包责任制和治保主任星级化管理,采取治安承包、联户联防、村民轮值巡逻等形式,确保了对案件多发区域及时段的有效控制。同时,派出所加大监督力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力推基层巡逻巡控工作实现全时段、全方位、无缝隙、高效率运行。不仅如此,为加强乡镇保安巡逻组织建设,陵城分局治安大队还协调综治部门、特巡警大队教官对各级巡防力量定期进行统一授课,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安防范能力。自今年1月份以来,通过乡村两级巡防组织巡逻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5人,农村被盗案件明显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60%。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坚决守牢人民财产安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