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同源同网同质同价打造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
作者:李红欢张良报道
  □记者 李红欢张良 报道
  本报讯 陵城区从安全管理、运行管理等方面推动水厂做好规范化管理工作,着力构建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安全可靠的农村供水工程和管理体系,推进陵城区供水规范化管理迈向更高层次,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供水服务。日前,国家水利部公示2020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名单,全国共100家水厂入选,陵城区水厂榜上有名,是山东省获评的五家水厂之一,德州市唯一一家,标志着我区水厂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已处于全国农村供水水厂的最高水平。“目前全区已经全部实现供水一体化,全区居已都享受到了同一水源、同一水厂、同一管网,即24小时不间断的供水服务,供水合格率常年达到100%。 ”区自来水公司副经理孙洪然说。
  能够在全国一万多家水厂中跻身前列,离不开我区自来水公司多年来对优质供水服务的追求。水厂取水水源为鲁西北最大的人工湖—丁东水库,各项水质指标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二类水源)。为提高水质的安全与可靠性,陵城区建立以城乡供水管理中心为平台的智慧信息管理系统,对水源保护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监控。
  “我们建立了智慧水务平台,通过对1100余处监测点进行监控,实时在线监测水压、管网和末梢水的水质、水压等信息,实现了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实时监控,确保供水全流程留痕、全过程安全。 ”区自来水公司信息科科长李静海说
  从先进的供水设备到实施安全科学的供水工艺,我区自来水公司在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础上,投资1682万元,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县级106项全指标水质检测中心,全年自检合格率100%。
  “我们检测中心按照国家最高标准对我们的水质进行检测,在这106个检测指标中,有64个非常规指标中包括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等,这些指标在水中的含量是几乎没有的,所以一年两次检测频率能够满足要求。另外,42个常规指标就水中的固有指标了,它们的数值是有规律的,在水中的含量几乎不变,所以我们每月检测一次,但是在42个常规指标中有13项指标是非常容易变化的,比如PH值,游离余氯菌落总数等,所以我们每天都要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保证我们的饮用水安全可靠,让老百姓喝着放心。 ”区城乡供水水质检测中心主任李华丽说。
  为确保供水设施、管网安全运行,区自来水公司分别设立了临齐街道、神头镇等五处供水服务中心,并实行供水管线设施日巡报告制度,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出现紧急供水问题能够及时抢修。管网建设、水质检测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和良性运行机制建设使陵城区城乡供水逐步实现了从“面的覆盖”到“质的提升”,“同源、同网、同质、同价”的24小时供水服务构筑了城乡供水大格局。
  “农村供水规范化是一项长期的不断完善的工作,在取得现有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加大管理力度,在设施良好、管理规范、供水达标、水价合理、运行可靠以及用户满意上下功夫,通过健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真正推进供水规范化‘有名’‘有实’。 ”陵城区自来水公司副经理孙洪然说。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同源同网同质同价打造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