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消除大班额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作者:刘晓燕高世友报道
  □记者 刘晓燕高世友 报道
  本报讯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化发展。今年秋季开学在即,临齐街道明德小学针对一年级“大班额”现象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调整,让新入学的孩子们将告别拥挤的教室,迎来崭新的校园生活。
  临齐街道明德小学是我区的一所名校,建成于八十年代,以前它的学区只包含临齐街道南街村以及它周边的少量学生,由于城市建设的高速推进,现在它服务的周边达到七八个小区,今年的一年级新生报名更是达到了290名,超出了学校承载能力。
  “临齐街道明道小学占地十二亩,1800名学生,它的场地确实也是一直给我们造成教学管理上提出一个要求,为此,我们在离它直线距离从这里我们东校区500米的地方,由伟成投资公司牵头组建了一个新的小学,那个小学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把它定位为明德小学东校区。 ”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张锐说。
  明德小学东校区总占地面积28.61亩,建筑面积9574.18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该校区拥有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它的投入使用将解决明德小学“大班额”问题,让学区内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未来明德小学东校区一间普通的教室的使用班额是45人,这也是按照国家解决大班额的要求,现在我们教室也是全部安装完成,下一步我们将把学生原来使用的桌椅板凳搬到这边来,我们现在使用的涂料,地板砖,使用的各种器材,都是通过了严格的检测,另外我们现在把平板也都安装好了。这个平板是我们现在最新一代,将来可以确保我们优秀的师资,带来一个较快的学习成绩上的提升。 ”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张锐说。
  在明德小学东校区,这里拥有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多功能图书阅览室、书法教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多功能报告厅等一应俱全,同时还配备了200米标准跑道运动场一个,室内风雨操场一个。目前,教学楼主体建筑内部装修已全部完工。内部配套设施正在完善,运动场地完成90%,道路硬化8月底前全部完工。“和总包单位一起研究,重新调整了施工组织方案,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现在来看百分之九十七的活都已经完工了,尤其是室内的工程、安装、装饰、装修,全部完成了,影响教学的主要是大的土建工程,操场也好,体育器材也好,没有声音,没有污染,单独的一项工程,已经具备了入学的条件了。 ”伟城投资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强说。
  除保证工程进度,确保顺利开学之外,家长们关心的施工质量和建成后环保问题,也是教育部门和施工单位共同的关注重点。
  “从招标文件起草我们就把这个环保加到强制要求上去了,工程做完以后我们找正规机构做了检测,下一步如果说桌椅板凳到位了,我们再做一次全面检测,出具检测报告,这个请各位家长社会各界放心。 ”伟城投资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强说。
  如何才能让孩子们更好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区教体局在充分调研后,对两个学校年级班级进行合理调整。“明德小学的主校区只有两个班次,两个班一个班45人,最多只能容纳90名新生,但是今年报名的是290名。我们不可能把一年级分成两边教学,那样对孩子们对老师都很不方便,所以说我们经过多方的调研,在服务半径有保障,在师资有保障的前提下,我们把一年级的290名新生全部安排在东校区,这样能够让一年级的孩子们能够享受到均衡的、优质的教育资源。 ”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张锐说。
  为做好新校区管理和教学,以明德小学原六年级毕业班教师为主,在临齐街道学区范围内选配优质师资和管理团队充实到东校区,完善明德小学东校区教师配备。“为了保证东区的顺利启用,我们把学校这边我们的管理模式完全复制到那个学校,另外新校区从管理理念一直到我们学校的管理模式还有老师的教学方式都是和这边完全一样,另外师资的保障、场地还有硬件设施都比主校区要强的多,所以我们今年把新一年级的孩子放在那边,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那边有一个好的成长的环境。 ”临齐街道明德小学校长王翠红说。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消除大班额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