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张奶奶的愁心事
  □金岭/文
  年近七十的张奶奶一辈子都在为吃发愁。
  留在张奶奶儿时记忆里最深的就是饥饿。六七岁大本该是无忧无虑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孩子,却不得不每天跟在大人们身后四处找吃的,即便如此每天的饭不过就是一锅掺杂了野菜、树叶、树皮,依然还是稀的能照出人影的杂粮粥。那样的粥往往一人能喝好几碗,可因为没有油水根本吃不饱,吃不饱就没有力气找吃的,找不来吃的就更吃不饱。张奶奶愁啊,啥时才能天天喝上稠糊糊的玉米粥哇。
  二十来岁时,张奶奶嫁给了张爷爷。原以为“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这下不用为吃发愁了。可那时还是大集体,生产队上工记工分,每年年底分红,分红时分给每家的粮食并不多。张奶奶家上有爷爷奶奶、公公婆婆,下有三个未成年的小姑子,几年后自己的一双儿女又相继出生。婆婆的身体一直不好,操持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就全落在了张奶奶身上。看着一家子老的老小的小,知书达礼、尊老爱幼的张奶奶总是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细粮留给老人孩子,自己每天就就着咸菜吃着高粱饼子喝点稀粥。那时张奶奶常常在想,“啥时才能达到“全年细粮化”呀? ”
  再后来,爷爷奶奶相继去世,村里也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没几年功夫居然就“全年细粮化”了!张奶奶想,这下日子该好过了。可陆续出嫁的小姑子,年前年后要带女婿回娘家。那时冬天除了白菜、萝卜哪有什么新鲜菜,大鱼大肉以当时的经济条件也负担不起,偏偏公公要面子待客至少要准备十道菜,于是张奶奶不得不绞尽脑汁的用同一种材料做出好几个花样,像鸡蛋就有咸鸡蛋、炒鸡蛋、拔丝鸡蛋…,像白菜就有凉拌菜芯、炝白菜丝、白菜炒噶扎、醋溜白菜……
  2000年以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张奶奶家的日子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温室种植技术和食品保鲜技术的发展,使得一年四季各种瓜果蔬菜鸡鸭鱼肉应有尽有。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想,分分钟就能整出一大桌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的大餐来。张奶奶这下乐了,终于摆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了,可以想吃嘛就吃嘛了。可张爷爷和孩子们却突然讲究起养生来了。吃饭要低盐、低脂,说是盐吃多了容易得高血压,肉吃多了容易得高血脂,先是断了张奶奶的咸菜疙瘩,接着又停了张奶奶最爱的大肥肉片。每天让多吃新鲜蔬菜,多吃菜就多吃菜吧,又规定剩菜必须倒掉,说是亚硝酸盐超标。这让勤俭了大半辈子的张奶奶又发愁了:“你们这么不过日子,要是再赶上年头不济可咋办呀! ”
  就在前几天,张奶奶研究生毕业后留校的外孙从青岛回来看姥姥,给张奶奶带来了海参、鲍鱼等海产品。三岁的小孙女非吵着叫奶奶做给她吃。面对着一堆在过去只存在于传说中的山珍海味,张奶奶又发愁了:“这玩意奶奶真心不会做呀! ”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张奶奶的愁心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