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汉墓群
(七)
作者:连载中
  □韩春山/文
  孙书记因心脏病猝死在办公室内。人们发现时,手脚已经冰凉。也有人说孙书记是让女儿气死的。据知情人透露,就在前一天晚上,父女双方曾发生过激烈争吵,焦点主要针对孙秀芬个人生活问题。已有过婚姻生活的孙秀芬对组建家庭有一种恐惧感,她喜欢无拘无束的单身生活,这也是这么多年没有再成家的主因。但在父亲眼里,不只是对女儿没有家庭的牵挂,主要是对女儿日常生活及工作中随意态度的不满甚至是愤怒。
  为汉风木器厂的贷款担保,镇信用社领导主要是看在孙书记面子上。一年之后,不要说还债,吴子阳就像人间蒸发一样不见了踪影。土地抵押手续不完善,权属与债务人不一致而导致土地不能收回。信用社主任只好求助孙书记,看是否能通过镇政府财政拆借,这时他才了解到女儿参与其中。镇政府的财政每年都是拆东墙补西墙。孙书记明白,这是想让镇政府为女儿担保的企业还债。他是不可能同意的。如果不处理,孙秀芬的工资有可能被冻结后划走。孙书记经多方协调,这笔贷款暂时被定性为不良信贷资产挂在了一边,信用社主任被免职调离。
  面对父亲遗体,孙秀芬伤心欲绝,三天滴水未尽。自小失去母亲后,父亲再未续弦,视女儿如掌上明珠。父亲离去后,身边再无近亲的孙秀芬,孤独情绪开始在心头滋生弥漫。把父亲骨灰护送回济宁老家后,她一下子像变了一个人,生活里少言寡笑,工作中也变得温和而谦恭起来。
  吴子阳不见了踪影,那些讨债的人三天两头跑到吴家要债,吴满堂谎称镇上有会,白天漂在外面,夜里返回,康金花成了应对的第一人。从美国哥哥那里得到的十万元,五万是赠予,另外五万是借给她的,嘱咐她到时还给弟弟就行,因为这是赠予弟弟的,先让她用来救急。一年后弟弟上门要过两次,姐弟俩弄了个不喜不恼,从此不再上门。有一天,几名曾在木器厂打工的外村村民把红梅截在了下班路上,非要强行推走红梅的自行车,吓的豆豆哇哇大哭,最后被及时赶来的吴姓族人解了围。
  孙秀芬对红梅也变的十分友好,她把自己穿过的几件衣服捎给了红梅。面对孙秀芬的热情,红梅报以微笑,并随手把衣物放到衣橱里很久没动。直到有一天,她带着豆豆上学时,一股寒气把她从院子里顶回来,才匆匆找出孙秀芬给的一件面包服穿在身上。康金花狐疑的目光落在红梅那件面包服上并把她送出门外。晚上下班,看到站在门口主动上前搭讪的婆婆,红梅感到不适应。
  红梅在自己屋子里翻厢倒柜折腾了半天,直到脸上渗出汗珠,也没能找到她想要的东西。看到婆婆在窗外来回走动多次,便问:“妈,您看到我抽屉里的钱了吗? ”“哦,咱借村东头你宋婶子的五百块两年多了,今儿人家来催要,我只好到你屋里拿了还人家。等有了钱再还你。 ”“妈,明天我还要给豆豆交午餐费呢。”“眼下家里有困难,咱都想想办法,该省的省,该花的花。”康金花涎着脸离开了窗子。红梅退回屋里,盯着那个空空的抽屉发呆。三百元,那是她攒了一年的稿费。
  自从红梅进了吴家门后,婆婆康金花就给她立下了家规:屋子里所有家居是不能上锁的,上锁就是防自己人。红梅当时虽然觉得有些苛刻,但又找不出反对理由,一家人又有什么可隐瞒的呢。
  饭时,红梅躲在自己屋里,嘤嘤抽泣声把康金花引了过来。“给你这一百,先花着,以后不该买的东西不要买。 ”红梅抬起头时,婆婆已离开了屋子,看到墙上的那件面包服,她立刻明白了婆婆话里的含意。红梅的哭泣加重了。直到康金花第二次来到她的房间后,她才止住声。望着婆婆这两年迅速变老的面容,她心里的委屈减了一半。
  吴子阳离家三年后的除夕之夜,悄悄溜进了家门。西装革履的他比三年前白了,胖了。对于自己男人的回来,红梅事先没有一点征兆。只在全家人的谈话中察觉公公婆婆提前是知道消息的。年夜饭上,公公第一次指出吴子阳被逼离家多年,做为妻子的东方红梅是脱不了干系的。因为一个男人要想事业成功,身后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女人。夜里,红梅拒绝了吴子阳同床的要求。面对拒绝,吴子阳也表现的很淡漠,他又回到了母亲房间。红梅几乎一夜没合眼,鞭炮不间断地炸响,每一声都似把她的心炸裂一般。红梅起床后,没再见到吴子阳。吴子阳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红梅已不愿多想了。
  春节过后,吴家的日子又回到了平常。红梅和豆豆只有晚上才回来吃饭,公公每天还是照旧忙,手里的半头砖换成了方便携带的翻盖摩托罗拉。从他的面容上丝毫看不出家里的窘困,众人面前照样谈笑风生。有两位邻村支书找他要账,找了两天,在家等到晚上十二点,竟愣是没有看到他的踪影。康金花全程陪着笑脸。直到有一次,把吴满堂堵在家中,吴满堂很大度地陪着二人一顿猛喝,最后喝得仨人抱头痛哭,称兄道弟,再也没看到他俩登过吴家大门。
  康金花脸上的皱纹在急骤增加,头发也变得灰白,但每天打理的很整洁。红梅每月从工资中拿出三分之二交给婆婆,做为她和女儿豆豆的生活费,尽管除去周末外,娘儿俩只有每天晚上一顿饭在家吃,还大都是中午剩下来的饭菜,经婆婆加热后又端了上来。她不想让婆婆为操持这个家过于为难。
(连载中)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汉墓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副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