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区中医院——
“新国潮”带你了解未病先治那些事
作者:。
  近年来,“未病先防”,“防大于治”的理念深入人心,2016年党中央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不仅要治病,更要“治未病”,以提高生活质量,收获健康人生。
  早在《黄帝内经》中“治未病”的思想就已经被提出: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此后历代中医先贤如:汉代医圣张仲景、唐代医家孙思邈、元代朱丹溪、清代温病学家叶天士等又有发挥,并赋以新的内容,弥足珍贵。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那到底什么是治未病呢?
  “治未病指的是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随着治未病概念在不断的扩展,其中还包括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及病后防复等相关内容。 ”区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师张玉凤告诉记者。
  哪些人需要迫切“治未病”
  身体健康无异常指征,需要保持最佳状态;体质偏差,有疾病易患倾向者;自觉症状明显,但理化指标无异常者;慢性疾病稳定期需要延缓发展,预防并发症者;易患病人群,比如体检指标临近高值,但尚未达到疾病诊断标准的;病后痊愈需预防复发,或者是身体愈后虚弱需要进一步调养的;热衷于中医养生保健人群,育龄妇女可以做孕前调理,老年小儿可以通过调理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发生;
  如何实现“治未病”
  “通过‘四诊仪’进行望闻问切四诊,运用中医体质辨识仪等方法,了解您的体质状况,并根据您的医学体检结果、以往看病的资料等健康档案,针对每个人的不同体质,为您制定全面、深入的健康调养计划,指导您如何正确养生保健。 ”张玉凤介绍说。
  为更好的治疗未病,强健体魄,区中医院治未病科开展了多种治疗项目。“有针灸推拿,小儿推拿,中药,刮痧拔罐,贴敷,中药熏蒸,理疗,中医体检及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还有一些季节性的调养,比如端午前后我们会推出防蚊虫,防疫的香囊佩戴。夏天会有健脾祛湿,美容养颜及慢病预防的中药代茶饮。 ”张玉凤告诉记者。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国潮”带你了解未病先治那些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