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义渡口镇——
庄科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逆袭之路”
  □通讯员 侯晓雅 报道
  本报讯“村里党支部领办的养殖合作社,交付了第一笔承包费,一下子就突破了本年的任务目标。现在养殖场马上就要建成了,最近我正在到处联系准备购进牛苗。看到了希望,大家也很有干劲。 ”庄科王村村支书王长柱说道。
  庄科王村一直以种植传统粮食为主,是省定贫困村之一,自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村不断强化班子力量,通过各种平台积极学习深造,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不但摘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更成为当地发展集体经济的典范,走上了发展集体经济的逆袭之路。“我们村能有这么大的改变,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王书记感慨道。去年,义渡口镇党委政府协助庄科王村党支部领办了德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多方协调协助其解决资金难的问题,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乡村振兴扶持资金入股”的模式打造肉牛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占地30441平米,建成后肉牛存栏量在900头以上,据初步估算,合作社年净收入可达270多万,村集体每年可实现增收57.65万元。
  壮大集体经济不但要开源,还要节流,王长柱又把目光放到了秸秆和养牛场粪污再利用上。“我们村种植小麦玉米的农户比较多,每年秸秆禁烧要花费大力气,如果能把秸秆回收用在养牛场上,不但农户能增收,还能保护环境。 ”就这样,养殖场的青储池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开工,预计占地2397平方米,通过化粪池秸秆加工生产有机肥,可实现绿色、环保、可循环的发展模式。
  据了解,今年来义渡口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原则,组建区域党建联合体,按照“企业+合作社”经营模式,以镇联合社,各村合作社为媒介,与中粮集团、中化集团、乾衢农业、华宇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签署“订单合同”,促成土地集约化发展模式,目前,全镇种植糯玉米2000余亩,景天三七500余亩,发展筹备林1500余亩,种植板蓝根中草药1000余亩,预计将实现集体增收800余万元。“下一步,义渡口镇将结合国家储备林项目、风力发电项目,着力打造新马颊河风景区,在两岸建设集花海风电观光、沿河垂钓、储备林休闲、慢道骑行、婚纱摄影等于一体的旅游项目,形成旅游环路,从而带动我镇休闲旅游业发展,打造魅力义渡品牌。 ”义渡口镇党委书记刘金伟说道。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庄科王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逆袭之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