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陵城报20200528期 >> 第01版:头版
聚焦2020全国两会
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诞生了这些新变化
作者:本稿转载于学习强国

  5月25日,今年两会进入第五天。习近平总书记下午出席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与往年不同的是,当天会议的议题既包括往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也包括往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的“两高报告”。今年两会不平凡,这类变化还很多,《时政新闻眼》为您梳理五大变化。

  变化1丨时间推迟了:打破23年以来的惯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从4月29日正式公布两会召开时间,到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人大会议先后开幕,中国全国两会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走上时代前台。
  这是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打破全国政协会议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开幕的惯例。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在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可以采取限制或者停止人群聚集活动的紧急措施。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适时推迟全国两会,符合宪法原则和精神,符合有关法律规定。
  正值历史交汇的特殊之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全国两会这件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5月14日,他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对加强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第二天,他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变化2丨会期缩短了:程序不减质量不减


  今年两会5月21日开幕,5月28日闭幕,会期8天,与去年相比缩短了5天。这也是多年以来会期最短的一次全国两会。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次数也相应减少。
  以全体会议为例,去年全国人大会议举行了4次全体会议(含开闭幕会),今年则减少到3次。去年全国政协会议举行了5次全体会议(含开闭幕会),今年减少到4次,其中一次还是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由于会期缩短,会议日程也作了较大调整。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比去年减少了一次全体会议,议程还增加了一项,这也就出现了以往两次全体会议的议题今年合并在一次全体会议进行的情况。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预备会议、历次全体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的开幕会、闭幕会。作为在全国人大会议预备会议上选举产生的主席团成员,今年他还出席全国人大会议主席团的相关会议。

  变化3丨治理主题更瞩目了:从今年两会看“中国之治”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这次两会原本就有很多备受世界关注的治理议题,再加上中国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赢得世界赞誉的“中国答卷”,全球更加关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有针对性地部署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高效能治理”这一提法尤其令人瞩目。
  外界关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习近平对此的回应,一方面是实事求是:“我们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有多深,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是牢记宗旨:“我们一直在讲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 ”
  今年3月,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 ”外界评论,中国在当前如此特殊时期召开全国两会,这本身就是高水平国家治理能力的有力证明。特殊之年的中国两会将给全球带来启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危机挑战,解决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才是治本之策。

  变化4丨“下团组”次数少了:内容很“硬核”


  5月24日,习近平到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这是今年两会他第三次“下团组”。今年两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中央领导同志都减少了“下团组”次数。到湖北团参加审议,是总书记特别提出来的。
  每年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到哪些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针对什么主题发表重要讲话,是观察治国理政的重要风向标。《时政新闻眼》注意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展开的三次“下团组”活动都有规律可循:5月22日参加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这是延续三年的惯例;5月23日参加政协经济界联组会,总书记每年必有一次政协“下组”;5月24日到湖北代表团“下团”,这是总书记特意提出的。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自2013年以来,他每年必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2018年之前是解放军代表团)。
  在总书记此前三场“下团组”活动中,发言的代表委员均为5人,而去年和前年每场都是8人发言。总书记每次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分别主要聚焦执政理念、经济发展、公共卫生三个领域,每次讲话都有极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变化5丨隔屏交流多了:今年两会的务实之风


  根据防控需要,今年两会的形式也有所调整。 5月25日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第二次大会发言,这次活动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这在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今年两会的另一项创新,是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来安排新闻发布会、“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活动场次和走上“三大通道”的采访对象较往年都有所减少。
  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注定会留下深深的历史车辙。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联组会时,再次提到一个月前他在陕西秦岭说过的一句话,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在内蒙古代表团,他提得最多的一个词,是“人民”。
  心怀国家、心怀人民,临难不避、实干为要,风雨无阻向前进。
(本稿转载于学习强国)

更多>>  陵城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诞生了这些新变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