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今年首批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启动
■遴选12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服务面积7万余亩

  本报讯(记者于斌通讯员苏绍君薛靖)记者近日在市农经中心了解到,我市2022年第一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366万元,择优遴选12家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重点服务农户小麦病虫草害防治等薄弱环节,预计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7万余亩。
  项目围绕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聚焦节本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中的突出短板。“今年第一批项目托管服务环节从小麦春季管理开始,到玉米种肥同播结束,包括田间管理、统防统治、浇水、小麦机收、籽粒运输及玉米种肥同播等内容,重点支持多环节服务,每个服务组织托管服务环节原则上不少于3个。”市农经中心主任汪军介绍说,我市重点支持服务组织通过良种、良肥、良药、良法配套等,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管理模式和组织形式等现代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小农户生产。对象以小农户为主,重点支持小农户集中连片接受社会化服务。
  补助标准方面,财政补助占服务价格的比例不超过30%。其中小麦田间管理、统防统治,玉米播种等环节补助比例不超30%;玉米种肥同播的补助比例不超20%;规模经营户按小农户补助标准减半,每亩补助金额不超过25元。
  补助方式实行先服务后补助。服务组织与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合同,根据自身情况在预付费、先收费、后收费中自行选择收费方式,服务组织收取服务费后向农户开具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收费收据。在项目验收后符合补助条件的,由市农经中心根据实际服务量提报市财政局兑付补助资金,补助资金直接拨付至农户一本通账户。
  汪军介绍,此次项目主要任务是发展服务型规模经营组织,进一步提升服务科技水平,引导各项资源整合共享。支持和鼓励整村托管、成方连片托管,优先支持成方连片托管面积200亩以上、托管面积300亩以上或整村托管面积超过50%的村。
  同时,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同农业社会化服务深度融合。重点支持服务组织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手段,推广应用遥感、航拍、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等成熟的智能化设备和数据平台,对农业生产过程、生产环境、服务质量等进行精准监测。
  积极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探索建立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围绕农业全产业链,提供集农资供应、技术集成、农机作业、仓储物流、农产品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农业生产经营综合解决方案。支持和鼓励各类服务主体以资金、技术、装备、设施、人才、服务等要素为纽带,加强联合与合作,实现更大范围的服务资源整合、服务能力的互补和供需的有效对接。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今年首批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启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