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乐陵市报20220224期 >> 第04版:
感恩英雄的守护
——观《长津湖之水门桥》有感

  邓训晶
  朋友邀我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那天寒冬少有的暖阳格外灿烂,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看到脸上满满幸福感的人们,我也快乐地来到影院。
  可是,电影一开始,那硝烟弥漫弹片横飞的战场,那震耳欲聋的枪炮声,那逼真的战斗场面,让我的心一下绷得很紧。
  长津湖战役,是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第九兵团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的美军第10军相遇后,两支军队在长津湖,展开的一场可以搬上教科书的战役。那是1950年11月27日到12月24日,近一个月的较量,创造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
  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战斗不久,第七穿插连便接到命令,前往水门桥,炸毁桥梁,阻止美军撤退。
  古土里的水门桥,是架在长津湖引水管道上悬空的单车道桥梁。它原本是个发电厂,有水坝,建在崖壁上的桥下面是万丈深渊。水门桥是美军撤退的必经之路,一旦炸毁,美军就进入绝境无路可走。
  可是前两次炸桥,都很快被修复。第三次把桥基也炸毁了,但美军工兵居然从日本调来车辙桥组件,两天时间就架设了一座载重50吨的桥,让美军终于撤退到了南兴港,装船逃跑。历时一个月的长津湖战役结束,也标志着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落下帷幕。
  由吴京等出演的这部电影,让我震撼。鹅毛大雪中,七连战士身上没有御寒的衣物,肚里没有粮食充饥,更没有弹药、人员补充,却要面对装备精良以逸待劳的美军,在极其艰苦、危机四伏的环境里作战。他们为了完成炸桥任务,袭敌营,破管道,夺大炮,打坦克,有勇有谋,干脆利落,向我们展现了英雄的刚气、锐气、虎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影片中有许多感人的瞬间。在隆隆的枪炮声中,七连连长杨千里捧着弟弟杨万里的脸,两双不舍的眼中,把战火中的柔情体现得淋漓尽致;炸桥前,战士们都知道,也许生命就此定格,所以他们面对祖国的方向,喊出“新中国万岁”;无数的血肉之躯冻成了冰雕,正是那一尊尊英雄的冰雕,鼓舞着战友义无反顾地开着烈火战车冲向敌人阵地,抱着炸药包毅然决然地与敌人同归于尽;弹痕累累的战场上,一棵被打光了叶子的树上,飘拂着杨万里带到战场的红围巾,这一抹“中国红”,寄托了战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中国人民尊重生命热爱和平的象征。
  也许今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人不能理解志愿军的英勇壮举,但我相信,看了这部战争片,会直抵他们的灵魂,会引起他们去关注去思考。因为“爱国”流淌在每个中国人的血脉里,中华男儿的钢铁血性,视死如归的豪迈之气,会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赋予他们“精神之魂”。
  从电影院出来,看见大街上那一张张快乐的笑脸,我想,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盛世中华,焕发出了震惊世界的力量,正虎虎生威扬帆远航。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忘记英雄。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感恩英雄的守护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