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儿时的练摊


  傍晚,和夫人出门散步,一路上随处可见摆地摊的人,踯躅在一个个摊位前,不由自主地忆起自己童年时“练摊”的一些往事。
  上世纪70年代初出生的我,稍微懂事的时候,祖父“文革”中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家中的境况亦有很大的改善,但是祖母依然保持着勤俭持家的习惯,在家中养了十几只母鸡,除了偶尔我们可以吃点鸡蛋之外,其余的还是会卖掉补贴家用。
  儿时的我,身体瘦弱,性格内向,体力活也干不了多少,于是卖鸡蛋这样的“光荣”任务就非我莫属了。虽然我内心一百个不情愿,但是听祖母说,让我和隔壁的梅姑姑一起去城里卖鸡蛋,便也不好再说些什么,只好“滥竽充数”地混水摸鱼了。梅姑姑叫小梅,住我们家隔壁,大我七岁,比我高出一头。她性格活泼,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像极了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地好像会说话,一头乌黑的秀发,分成两个麻花辫,垂落在肩头,真像老电影《小花》中的妹妹小花,讨人喜欢。“三、六、九往上走”,家乡的赶集就在阴历逢着三、六、九的好日子里。逢集的日子,祖母会早早地唤我起床,给我先煮上一个荷包蛋犒劳一下我,然后祖母会把鸡蛋一个个小心翼翼地放在铺满麦秸的竹篮里,她一边轻轻地放一边开心地数着,她放鸡蛋的样子很美好,一脸的笑容,像水面上荡起的涟漪,仿佛她手心里攥着全世界最美好的东西一样。我们家距离城里不过3公里,一大早,我和梅姑姑挎着竹篮,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县城。那时县城中的天桥商店是我们家乡最繁华的地方,天桥商店旁边是新华书店,我和梅姑姑就会在两个地方之间挑个空地坐下来,兜售我们的两筐鸡蛋了。我俩并排坐着,隔着不到1米的距离,内向的我只会无助地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期待着买主快快到来。梅姑姑和我不同,她一坐下来,便能很快进入角色,用纯美的声音吆喝着:“卖鸡蛋了,新鲜的鸡蛋,快来买……”她叫卖的声音好听极了,我竟沉浸在她的叫卖声中,几乎忘了自己的“光荣”任务。不一会,梅姑姑的吆喝声便吸引来一些人聚拢在我们前面,人们一边看,一边讨价还价,梅姑姑家的鸡蛋比我家的大,所以要的人多,于是她便以每个一毛一的价格很快将鸡蛋卖光了,我在旁边看得干着急,却害羞得不能喊出一句叫卖声来。卖完鸡蛋的梅姑姑便过来帮我,她一边安慰我别着急,一边教我如何吆喝,可我在心底把叫卖词练了千百遍,一抬头看见人来人往,顿时便面红耳赤,好像瞬间成了吃了黄连的哑巴,喉咙里就是喊不出一个字来。我局促不安地捏着自己的衣角,低着头看着竹篮中的鸡蛋,眼泪在眼眶中打转转,梅姑姑见状一边替我吆喝,一边鼓励我:“吆喝其实就像你平日说话、唱歌一样,别不好意思,喊出第一声就好了,相信自己!一定行的!”年幼的我竟在梅姑姑的鼓励下小声地,第一次喊出一声“卖鸡蛋了……”时光浩荡,寸寸无影,一晃40多年过去了,留在记忆中的那第一声吆喝声竟恍如昨日。或许,我们的人生就是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组成的。年岁渐长,每当我的人生中遇到一些坎坷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梅姑姑对我说的那一句:“相信自己!”是的,相信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原来“练摊”的经历,亦是生命里一笔丰硕的财富。□王芙蓉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儿时的练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