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背着书包上学堂

  犹记得小时候,上学是最令人开心的事了。
  经过一个假期的放松和休整,临近开学那几天,将作业整理齐备,接下来就是掰着手指等待开学了。尽管早已准备妥当,但前一天晚上,祖父还是忍不住会再问几句:“作业都保质保量做完了吗?有没有收拾好?明儿去报名,老师可是要检查的。”祖母则在一旁嘱咐道:“书包重新给你缝了,文具都装在里面,可要爱惜呀。”
  第二天,前往学校,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假期作业交上,接着就是等待领新课本。
  等待发放新书的时刻,心如鹿撞,总希望能被老师喊去当小帮手,从办公室将新课本搬运到教室。崭新的课本一摞一摞地堆在讲桌上,成了一座座小山,那是蕴藏着金子的宝山,吸引着我们的眼球,也牵动着我们渴求知识的心。教室靠近窗户的墙壁上贴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之类的警策之语,一扭头就可以看见。我多次望着它们,暗暗告诫自己:通往这座宝山的途径是“勤苦”啊。
  领了新书,小心翼翼地装进祖母缝制的布包里,心中比中了万元大奖还要欢喜。这朴素而又漂亮、结实耐用的书包啊,里面沉甸甸的,可全是宝贝。一回到家,我就将书本轻轻地拿出来,一个劲地跟祖母描述,语文书上讲了什么故事,自然书上有什么科学奥秘……祖母耐心听着,等我说累了停下来,才笑盈盈地道:“还没上课呢,就看了这么多,是要自学成才哟!”祖父也哈哈大笑,趁着农活闲暇,拿来了牛皮纸。祖母将牛皮纸按书本的大小裁好,帮我包起了书皮。
  新书包好后,在桌上码齐,用糊着纸的砖头压一晚上。被压过的书本平整如初,如同有了褶皱的衣服被熨斗熨烫得平顺光滑,再由老师或家长在封皮上工整地写上科目、班级和姓名。
  起初,包书、压书和整理书包等都是祖母帮我做的,后来耳濡目染,自己能够独立完成,且学会了两三种不同的包书方法。包书之举,原是针对部分同学不大爱惜书本,一本书的颜面撑不了多久的问题而统一要求的,然而,我却深深地爱上了包书皮。
  背着书包上学堂,这是我人生头等有意义的大事,细细思之,这又是何等幸福快乐的事啊。□黄博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背着书包上学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