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韭菜花开
  

天气渐凉,菜地里没及时收割的韭菜,慢慢变老不再能食用。过不多久,韭菜中间都长出几根韭菜薹来,长长的、绿绿的细秆上顶着一颗颗挤在一起的小花蕾,被一层白色的薄膜包裹着。很快,这层薄薄的膜被小花蕾撑破了,露出了无数可爱的白色点点,这就是韭菜带给我们最后的美味——韭菜花。追溯中国人吃韭菜的历史,当开始于春秋时代。《诗经·七月》里说:“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春四月之初用小羊和韭菜祭司寒之神,可见韭菜在中国食用的悠久历史以及在当时的珍贵。而韭花的食用则是在汉代,《齐民要术·种韭》引汉代崔寔《四民月令》说“七月韭菁”。“韭菁”即韭菜花。由此可见,今天吃涮羊肉缺不了韭菜花当佐料,没准儿还跟当年的“献羔祭韭”有关。我们北方人是很爱吃韭菜的。用韭菜包饺子、炒鸡蛋、拌豆腐、摊煎饼,以及韭薹爆肉片、炒豆腐干等等,感觉怎么吃都很香。可是北方所处的纬度高,无霜期短,只有夏秋两季才能买到价廉物美的韭菜。于是,各家各户便在寒冬来临前的秋季把韭菜花做成酱,以供常年食用。每当入冬时节,天寒地冻,草木皆枯,哪家要能端出一小碗香味浓郁的韭菜花酱来,让客人们拌面条、夹烙饼,准会赢得客人们的交口称赞。小时候在乡下老家,每年秋天母亲都要采摘一两筐将开未开的韭菜花,洗净后同鲜红辣椒、生姜、食盐,在石碾子上碾成细末,然后装进密封的坛子里,做成韭菜花酱,闷上几天后即可食用,且可以长时间保存,经久不坏。韭菜花酱具有韭菜花固有的浓郁清香,甜、咸、辣味俱佳,脆嫩味美,鲜香扑鼻,十分可口。食之能生津开胃,增强食欲,促进消化。每每打开坛子,韭菜花的芳香四溢,令人瞬间有了食欲,如果就着酸菜白肉,那其他任何美味都是多余的了。不过,最令我难以忘怀的,当属母亲的一道拿手小菜:“韭菜花拌水煮花生米”。这是一道极为普通的菜,做法也相当简单:韭菜花、生姜捣烂、加上点盐、把水煮花生米放在一起搅匀,就成非常美味而营养的特色小菜。不管是吃馒头,还是北方人特爱的小米稀饭,配上一盘韭菜花拌水煮花生米,都能吃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的畅快。印象最深的是中学住校,每两周回家返校时,母亲都会装满两大瓶韭菜花拌水煮花生米,不仅改善了伙食,更是让母亲的味道常伴左右。韭菜可以食用的部分很多,有人爱肥厚碧绿的青韭;有人爱洁白脆嫩的韭白;有人爱软化栽培的韭黄。而我,唯独对抽出花薹的韭菜花,情有独钟。□马庆民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韭菜花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