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难忘红枣情


  枣树在我国北方大地极普遍,每到收获季节,田野村庄都成了琉璃翡翠的世界。一颗颗、一串串艳红的枣,一片片墨绿的叶,交错搭配,随着秋风摇曳,树树葳蕤藏金玉,株株婆娑显玛瑙!那甘甜酥脆的红枣,无不诱惑着乡下人的味蕾。记忆中,二哥爬上枣树,抱住细枝使劲一摇晃,红枣就“刷啦啦”掉落,眨眼,铺了一地红。我和妹妹像觅食的小鸡,小竹篮一会被装满了。“河上秋林八月天,红珠颗颗压枝园;长腰健妇提筐去,打枣竿长二十拳。 ”清代诗人崔旭的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描绘的就是人们打枣的情景。《诗经》云“八月剥枣,十月获稻。 ”看来,枣树历史悠久。
  枣是中华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食品,从远古时,人们采食野枣果腹充饥到嫁接栽植,从皇家到民间都备受青睐。譬如,做枣馍、枣米饭、枣糕点,现在人们还能加工成醉枣、枣脯、蜜枣、枣酒……特别是过年蒸枣糕,端午包枣馅粽,腊八熬腊八粥……中医说,放几枚枣在中药里当“药引”,以提高药效。除此,用红枣和枸杞泡水喝或煲汤食用,能起到健脾养胃、滋补益血的神奇功效。
  枣是吉祥的象征。结婚时,往婚床上撒红枣花生,寓意早生贵子;产妇喝红枣汤,能早早康复。
  枣还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从古至今,流传着不少咏枣颂枣的诗文。
  宋代诗人岳珂就有诗曰:“百果随时效岁功,枣盘亦复荐年丰。柔柯低带随风绿,纂实骈随映日红。”宋代诗人王安石的《赋枣》:“种桃昔所传,种枣予所欲。在实为美果,论材又良木。 ”则赞美了枣树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枣树每年四月发芽,枣花淡黄,小而无华落叶早。但在宋代诗人王溥的眼中枣花最美,红枣最甘甜:“枣花至小能结实,桑叶虽柔解作丝。堪笑牡丹如斗大,不成一事又空枝。 ”
  我家的枣,在孩子们渴求的眼光里终于熟了。父亲摘满一竹筐红枣。在那个连年口粮紧张的年代,母亲将枣分给左邻右舍,邻居们吃着我家的红枣,都感激万分。
  鲜枣,洗净了,加点糖用瓦罐炖着吃,是乡下无上的奢品。记忆里,傍晚,当炊烟起时,家家都有一缕淡淡的枣香飘过来。
  如今,家乡靠枣致富。每当漫步在故乡枣园,看着漫漫秋风夕照中,那一树树婆娑的珠红“玛瑙”,我就想起湮灭在记忆里那一缕缕的红枣情。□罗凤霜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难忘红枣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