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老邵家的红白事
  我的邻居刘起邵,自幼丧父,由母亲一人拉扯长大,生活在上世纪70年代农村的孤儿寡母,过得特别艰难,村里人没少帮衬娘儿俩。
  刘起邵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躲家里闹脾气不肯下地,母亲没法,只得上家借了下家借,给刘起邵凑学费。那时村里人都穷,几元钱的学费借遍整个村子。
  刘起邵复读一年又名落孙山,往附近庙里一躲几月未回,待回家后也成天不出家门,活也不干,任由寡母里里外外忙活,还要伺候他。看着这情形,村里人直摇头。
  后来,高中学历的刘起邵进了烟草公司,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烟草公司成了好单位。刘起邵突然成了村里先富裕起来的人,当他骑着1万多元的摩托车从村里小道经过时,邻里都亲切地喊一声“老邵回来啦”。
  变成老邵的刘起邵又干了一件让村里艳羡的事情,他把祖屋拆了,还买了邻里几间宅基地,一口气盖起了村里第一座小洋楼。
  乔迁时,邻居们蜂拥而至,热闹得很,像过年一般。
  再后来,老邵调回镇上任烟草站站长,那年村里人种烟叶的热情特别高,全村新增种植面积100多亩。连我伯父都说:“老邵当站长,我们的烟叶能不好卖?他读高中我还借给他学费了。 ”
  那年烟叶收割时,老邵家天天都有扎堆的村里人,可却遇不上老邵。老邵母亲说,老邵去外地学习了,要大半年才回。
  大家发出啧啧的赞声,对老邵母亲说,您要享福啦,老邵学习回来肯定高升当局长。
  烟叶卖完,村里人就开始听见老邵回家的摩托车声音。
  第二年也是如此。
  于是村里有人说,老邵没去学习,他是怕帮我们卖烟叶躲起来了。村人渐悟,对呀,哪有那么巧,每到卖烟叶季节他就去学习。
  于是大家七嘴八舌议论起来,最后大家意见统一,老邵不愿卖私情帮忙,老邵忘恩负义。
  村里人的淳朴表现为待人好时身上肉都愿割下,翻起脸来时又那么的决绝。
  逢老邵儿子周岁,按村里习俗得大办宴席。老邵母亲一家家邀请,村人一一答应,赠上红蛋。中午开席,竟无一人到席。老邵母亲让老邵再放一串鞭炮,催一催客人。一串鞭炮响完,许久仍不见客人。
  老邵说,妈,这个村子容不下我了。
  隔年,老邵就搬到了镇上,把母亲接走了,乔迁时没再请村里人,也再没怎么回村。
  就这样十几年眨眼过去。
  前年夏天,老邵母亲大病,嘱咐老邵带她回村,叶落归根,死也要死在祖屋。老邵很为难。母亲说,那里是根,断不了的。
  回村没几天,老邵母亲就去世了。丧事怎么办?正当老邵坐立不安时,村里老伯来了,后脚跟着几人,大家仿佛约好的,这前后脚挨着一下来了二十几人。老邵递烟递水,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人多事情就好办了。大家帮忙张罗着出殡。
  夜深,乡亲各自回家,老邵一夜未眠,脑海回荡着老伯的话,你是公家人,当站长有当站长的纪律,现在抓了很多违纪违规办事的干部,乡亲们新闻都看了,大家都理解你。
  此后,老邵回村里勤了,待村里的时间久了。□张河稳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老邵家的红白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