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挺起城市的“信用脊梁”
———喜迎2017枣博会之诚信乐陵篇
作者:本版照片由贾鹏提供

国地税“一窗通办”服务高效便民


“我诚信乐陵诚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7月14日下午,我市召开诚信乐陵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会,诚信乐陵官方网站和诚信乐陵标识正式启用;市委办、市场监管局、文明办、市委政法委等4家单位分别代表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四大领域,面向全市发布了各自领域的“诚信标准”,并就各自领域诚信建设的具体事项向社会公开承诺,把诚信乐陵建设引向深入。
  近年来,乐陵发展势头好、活力足。然而也遇到了一些“发展中的诚信烦恼”:有的个别干部作风不实、执行不力,有的单位只承诺不践诺,答应群众的事办不到,有的企业恶性竞争、相互压价等。
  痛定思痛,乐陵新一届领导班子认识到,开展新形势下的诚信乐陵建设势在必行。今年1月14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并开始构建诚信乐陵建设体系。
  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和党政有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的诚信乐陵建设推进委员会,出台加快诚信乐陵建设的红头文件,明确各领域诚信评价标准,细化各领域诚信建设阶段任务和实施步骤,强力推进诚信乐陵建设。

诚信乐陵建设

大事记
  ●1月14日,乐陵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诚信乐陵建设目标要求;
  ●4月17日,市委常委会表决通过 《关于加快诚信乐陵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诚信乐陵建设推进委员会,确定2017年度诚信乐陵建设工作事项;
  ●5月25日,诚信乐陵建设调度会召开,商议并通过 《“我诚信乐陵诚信”2017年集中活动月实施方案》,确定6月份为诚信乐陵集中活动月;
  ●6月8日,“我诚信乐陵诚信”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举行;
  ●6月12日,司法公信建设现场观摩会召开;
  ●6月中旬,市直部门在人民广场集中亮诺,展示诚信成果和正反面典型;
  ●6月23日,商务诚信建设现场观摩会议召开,开展“倡树评”活动;
  ●7月1日,开展社会诚信领域建设活动日,全面推进诚信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
  ●7月14日,举办“诚信乐陵”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诚信乐陵官方网站和诚信乐陵标识正式启用;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四大领域,面向全市发布了各自的“诚信标准”,初步构建“四位一体”诚信体系;
  ●7月27日,诚信乐陵建设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政务诚信建设等四个实施方案及标准》的通知;
  ●8月21日,诚信乐陵建设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调度诚信乐陵建设工作情况的通知》,就各级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杨大为整理)

“诚信乐陵”标识解读

  标识以“章”“鼎”“枣”“诚信乐陵”为元素。鼎和印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重诺、诚信、政府的概念,用诚信二字巧妙创意成鼎的形状,结合乐陵枣乡的地域特点构成一个完整的鼎型。“我诚信乐陵诚信”的口号在标识内,强化诚信要从我做起的基本理念。外形设计为圆章,体现了政府职能部门对诚信乐陵品牌服务的决心和承诺。整个标识的独特性、辨识性以及诚信的含义做到了相互融合、完美结合。
政务诚信“来这儿办事我放心”
“今天来这儿咨询营业执照变更业务,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讲得也详细,来这儿办事我放心。”日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完业务的市民张庆华高兴地说。
  诚信乐陵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对窗口人员的作风纪律、文明服务、审批效能等进行统计调查和严格考核,掀起了“诚信高效审批、争做先进个人”的高潮。“上行之,下效之。政府既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则的制定者,也应该成为示范者。我们在建设诚信乐陵的道路上,坚持的是政务诚信先导,将政务诚信作为‘第一诚信’进行明确。” 8月28日,市委办公室副主任郑祥伟谈到乐陵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工作时如是说。
  我市出台《2017年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政务诚信工作千分制考核标准。立足部门单位工作职能,开展以“年初承诺、全年践诺、年终评诺”为主要思路的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效能承诺、廉政承诺、服务承诺。同时开展政府服务和群众反馈“双评价”工作,把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纳入信用评价体系。
  如今, 120多个部门单位公开承诺内容, 17个乡镇负责人在媒体公开表态,推动阳光行政、诚信服务;棚户区改造、打造特色小镇、企业上市挂牌等185项单项工作落实情况均被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公职人员廉政情况、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息被纳入公职人员个人诚信档案;市直部门260项政务诚信承诺内容、践诺成果和500例正面典型在广场公开展示;全市249项行政审批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公开,119项业务提速达40%。

商务诚信 贯穿到经营每个环节

  3月14日,一场“百业联盟、诚信接力”活动热力开跑,拉开了全面推进商务诚信“倡树评”活动的序幕。
  市市场监管局、工商联以及金麒麟、信诺等200余家部门、企业共同发起“诚信乐陵、从我做起”的倡议, 80多个单位相继开展“诚信机关创建”“诚信红旗窗口”“诚信服务机构”“诚信工商业户”“争当诚信企业家,做最美乐陵形象代言人”“诚信运营、文明出行”等系列“倡树评”活动,先后评选出诚信工商业户100户,涌现出金麒麟、澳林购物中心以及餐饮一条街等160多家诚信示范企业和示范点。
  乐陵还建起“诚信红黑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先后有17家企业上红榜,25家企业上黑榜。
  如今,“诚信立企、诚信经营、诚信招商、诚信服务”蔚然成风,各行各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诚信的金字招牌下,来乐陵投资兴业的客商更加坚定了信心。
  比如,在众多来乐陵的京津客商中,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是一个投资大户,投资额达3.8亿美元,其中2000万美元建15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3.6亿美元建现代农业及光热 (电)综合示范区项目。这3.8亿美元并不是一次确定投入,而是逐步增加。这其中的“红娘”就是“诚信高效”。
  先说诚信,在与中广核决策者第一次接洽中,乐陵市领导并没有亮出当地环境如何优越、政策如何优惠,而是首先介绍了当地建光伏发电项目的基础和优势。后来,中广核组团到乐陵考察,乐陵又专门整理了10厘米厚的“投资档案”供考察团参阅,最终,诚信打动了中广核决策者,并签订了一份2000万美元的合同。
  再说高效。项目一进来,乐陵市的1名市领导、 4个工作组、 17个部门的负责人就专为其项目跑腿儿,办理注册登记,十几个手续, 1天完成;上报的批复材料, 3天准备妥当;土地整平等基础性工作, 7天完成。市委书记、市长深入工地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20多个,使项目仅用6个月投产运行。正是这份感动,中广核又与乐陵签约了投资3.6亿美元的中广核现代农业及光热电综合示范区项目。
  今年以来,全市共新签约项目10个,开工项目12个,到位资金45亿元。

社会诚信 有的放矢解决重点领域问题

  “社会诚信点多面广,怎么把这块工作统领起来?我们采取的是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的工作方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忠介绍。
  今年以来,市文明办通过分析当地热线办提供的数据发现,市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小区物业和出租车行业两大领域。于是,他们决定,将这两大领域作为工作重点推进。
  把好了脉,下一步就是对症下药了。 4月份,市文明办首先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和房管中心去威海荣成学习。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我市实际,在出租车行业进行星级化管理,强化服务指导和考核。
  在小区物业方面,市文明办则让市房管中心牵头,由物业办统筹全市的小区物业,开展“创诚信标兵、做文明市民”活动。市房管中心等单位根据物业方面提供的服务,进行考核,考核通过的授予“金牌物业”荣誉。
  这个举措,也让不少物业公司举手欢迎:“小区居民的素质提高了,内部环境好了,我们自然乐意前来服务;而我们的服务水平提高了,也就会有更多的小区邀请我们前去服务。这是双赢! ”
  其实,小区物业和出租车行业两大领域工作的推进,只是我市推进社会诚信工作的一个缩影。“讲诚信,重礼仪。升国旗,要起立……”这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是我市专门为中小学生打造的“诚信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内容。通过实施诚信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六进”活动,我市加强了诚信文化教育。
  同时,市诚信办向全国各地发出了征集诚信乐陵口号的倡议,6月份,对征集到的近12000条口号进行了统计汇总,最终按照“诚信乐陵建设,人人应以身作则,每个人都是诚信乐陵代言人”这一原则,将诚信乐陵口号确定为“我诚信乐陵诚信”。
  为了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我市着力培树典型,在德州日报·乐陵市报、乐陵电视台以及“今日乐陵”“文明乐陵”等微信公众号开办的“我诚信乐陵诚信”专栏中广泛宣传、扩大影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截至目前,我市开展诚信主题宣讲16场次,举办诚信家庭故事分享会60期,30人被评为乐陵市诚信之星。

司法公信 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

  在乐陵市人民法院的官方网站,在“司法公开”那一栏的网页上,除了各种“诉讼指南”“执行指南”等服务型的信息外,还能通过“诉讼案件当事人查询”或者“执行案件当事人查询”,输入案号和案件查询密码,就可以查询案件状态。
  “案件哪一天受理,进行到哪一步,在上面看得清清楚楚,这样阳光透明,让我很放心。” 9月2日,一民事诉讼当事人张某查询案件状态时如是说。
  “公开是公正的桥梁,将公开做实了,做透明了,那么公正也就有了公信。因此,阳光司法是保证司法公信的关键环节。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薛宜亮介绍。
  市政法各部门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工作主题,重点推进司法公信建设,积极加强“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以公信树权威。
  市法院紧紧围绕立案、庭审、裁判文书、执行、审务、质效和案件查询等7个方面,通过数字化信息查询平台,实现涉案当事人远程自助查询、风险预测和审判监督,将案件全程置于“阳光”之下。
  市检察院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大力推行检务公开机制:对于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的案件,及时公开报道;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视察和评议检察工作等。
  市公安局从强化诚信理念入手,将业务绩效考核、执法办案质量、服务辖区群众作为载体。规范办案环节、加大普法教育。同时,窗口单位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积极推行预约服务、网络服务,不断拓展便民利民措施的宽度和深度。
  市司法局对公证、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业务,从受理范围、办事依据、办理流程到收费标准,通过“两微一网”、电视节目《法润枣乡》、户外诚信公示墙、宣传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建立法律执业人员诚信档案,签订诚信执业承诺书。将“七五”普法教育与诚信建设相结合,努力在全市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无论是严惩危害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犯罪,依法惩处暴力伤医犯罪,还是积极为妇女儿童和劳动者提供司法保障,培育法治文明新风,只要我们做到了阳光司法,就有了群众基础。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司法部门更能通过公开正反面典型,弘扬正气、鞭挞丑恶。”薛宜亮表示。□本报记者 钟伟 本报通讯员 贾鹏
(本版照片由贾鹏提供)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挺起城市的“信用脊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诚信乐陵】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