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强化监管职能 打造放心餐饮
——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宋丙伦
作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我们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两手抓,大力倡导尚德、诚信、守法的食安文化,引导餐饮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让诚信经营、健康消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把安全和诚信转化为效益价值,让重诺守信成为企业的行动自觉。 ”8月17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宋丙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产品质量是食品安全的根本,而产品的质量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诚信。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借全市建设诚信乐陵之东风,打造诚信餐饮,提升服务质量。
  打造诚信餐饮,餐饮企业树立诚信理念是关键。“围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餐饮服务食品操作规范、内部管理等内容,按照制度化、常态化、正规化要求,对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从业人员进行分期集中培训、约谈,引导餐饮单位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经营。与餐饮企业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提升餐饮企业责任意识,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宋丙伦说,将餐饮企业所承担的食品安全责任,以公示栏方式在店堂的明显处公示,公开向消费者作出承诺,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促进餐饮单位树立“菜品即人品,安全即生命”的理念,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恪守职业操守,依法自律经营,树立诚信典范。
  打造诚信餐饮,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需要餐饮企业的自觉,更离不开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切实做到监管单位无盲点、监管环节无断层、监管品种无遗漏,坚持做到五个100%,即:餐饮单位台账管理100%,入户(店)监管100%,监管痕迹化100%,提出整改意见100%,填写监管模版100%。 ”宋丙伦说,今年以来,已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200余户次,监督检查频次户均2次以上。同时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大力开展餐饮食品及餐饮具监督抽检,今年以来共实施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抽检199个批次,对2批次不合格食品和餐饮具依法进行处理,为全市23家学校食堂及大型超市建立了食品安全快检室,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安全隐患。此外,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建立社会监督诚信经营的机制,畅通12331投诉举报电话,严格落实有诉必查、有查必究、有究必果。推行“智慧监管”工程,目前已有23家学校食堂及近50家企业实现了远程监管。餐饮服务单位硬件条件、软件管理、卫生状况不断优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日益规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程,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改善经营条件,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具体工作中,突出一项重点:即推进清洁厨房建设,在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推行‘明厨亮灶’,在已打造26家‘证件齐全,场所卫生,经营规范,就餐安全’示范单位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带动整个餐饮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宋丙伦说,同时,抓好两项基础:即狠抓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及食品安全培训,确保每年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和培训合格上岗率达到100%;餐饮单位必须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负责本店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管理。此外,完善原料索证索票制度,从源头开始,严把原料进购查验关;完善餐具清洗消毒制度,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设备、餐具在使用前应当进行消毒;完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制度,自觉接受监管部门、消费者的监督,及时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及食品安全事件。
□本报记者 王志强 本报通讯员 张东阁 刘丽霞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强化监管职能 打造放心餐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