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专注复合材料研究的他,2012年来到乐陵,由普通科研人员成长为公司副总工程师——
邓龙洵:让“瑞豹”跑得更快
作者:于斌本报

邓龙洵(中)讲解自行车轮毂原理。记者 于斌摄


  “这套模具现在还不够标准,需要对照参数进一步调整……”8月4日,记者见到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邓龙洵时,他正在车间与研发团队日夜赶工,准备参加8月底举行的欧洲国际自行车展会。“对于自行车行业来说,特别是高端自行车,欧展无论从规模、影响力等都排在国际前列。为了参加这次展会,我们需要赶制一些样品,由于需要不断调整,所以很大一部分工作必须由研发部门来做。 ”邓龙洵说。
  2012年8月来到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短短几年时间,他从研发人员升为公司副总工程师,参与研发专利30余项、开发产品500余个……面对成绩和荣誉,邓龙洵表示:搞研发要有一股子钻劲儿,只要用心,定能成就一番事业。

挑战自我,从广东到德州

  邓龙洵1982年出生于江西赣州,大学期间主修计算机辅助机械设计,毕业后一直在广东的一家公司做复合材料的研发工作。是什么让一个南方小伙儿不远千里来到乐陵呢?“能来到瑞豹,也是一份机缘。 ”邓龙洵说。
  2012年的一天,以前在一起工作过的好友打来电话,向他询问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期间他了解到,朋友在一家名叫瑞豹的公司就职,专门负责研发新复合材料,这是一家2010年刚成立的公司,隶属泰山集团,在经验和研发成绩方面几乎为零。“在朋友的话语中我能感觉到他很疲惫,但却掩盖不住内心的兴奋。 ”邓龙洵回忆,朋友对邓龙洵说,如果有意到瑞豹来,他可以向公司推荐。
  用邓龙洵的话说,搞科研的都有一股子钻劲儿,都喜欢挑战自我,自己所在的公司在科技研发方面已比较成熟,待遇虽然很不错,但是自己只能做一些日常工作,瑞豹在复合材料研发方面几乎是一块白板,在这里能闯出一番天地。
  就这样,经过好友推荐,邓龙洵来到瑞豹公司,短短5年,成为瑞豹公司副总工程师。

从“短平快”到“纵横深”

  虽然毕业后一直做复合材料的研发,但刚到瑞豹的邓龙洵确实不适应。
  据他介绍,首先是刚起步的瑞豹科研人员匮乏、研发设施不完善,一切都要摸索;第二是公司市场和发展定位不明确,主要以OEM(代加工)为主,但涉及产品较多较杂,头绪繁多,走了很多弯路;最重要的一点,自己在广东从事的工作讲究“短平快”,在瑞豹则是“纵横深”。
  何为“短平快”?邓龙洵称,在南方的大多数公司,一个产品的问世由很多环节组成,每一个环节都由专门的团队去完成,节省各环节的时间,称之为“短”;“快”就是在OEM中,产品要量产,几乎都有固定模板,客户提供相关数据,公司只要照着数据进行产品的设计即可;“平”是一种比喻,指的是开发产品中,有一个完善的制度和时间节点,开发、科研以及生产之间比较顺畅,就像一个平面一样。
  “与南方的一些公司不同,瑞豹讲究更深一层的挖掘。产品生产出来之后,后面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比如对原材料的研究,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材料,有没有更物美价廉的替代品,从纵横两个方面考虑市场需求和服务升级等,相当于把标准扩大化、完善化,这是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算是一种创新。如今,我们已经有一套完整的原材料检验流程和标准了。 ”邓龙洵说。
  在邓龙洵刚来公司时没有这些条件,需要研发团队完全承担。在朋友因家庭原因离职以后,整个重担完全压在了邓龙洵的身上。最难的时候,为了赶制一些产品,他和他的科研团队每天只能睡三到四个小时,“我们的要求是精益求精,要制定自己的产品标准,这就需要对产品进行频繁的调试,没有一点毅力是根本坚持不下来的。 ”邓龙洵的这种拼劲,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敬佩。

从5人到50人,团队效应凸显

  在瑞豹公司,没有人比在广东大型公司有供职经历的邓龙洵更了解一个完整、稳定的团队,对公司发展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刚来公司的时候,科研团队加上我也只有6个人,而那5个人也在当年底全部离职了。 ”邓龙洵说,由于公司刚起步,做的一些产品比较杂,市场定位模糊,导致科研人员流动性很大,“比如今年我做了一个产品,并对这个产品进行了深入分析,但是明年说不定又要重新研发其他产品,等于前功尽弃,不一定能熬得下来,这样是很容易造成人员流失。 ”
  直到公司定位自行车领域之后,邓龙洵觉得应该组建固定的科研队伍,他向公司管理层提出:要想在自行车研发领域得到突破,必须依靠团队!
  为了找到合适的人才,邓龙洵带队到全国各大院校选拔毕业生来公司实习,此外公司还向圈内的一些科研人才伸出了橄榄枝,慢慢的,公司的科研团队组建起来了,从起初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50人。“公司基本是按照我的要求去招聘科研人员,这就像一块拼图一样,每个人都有分工,拼在一起就会有很好的化学反应。”邓龙洵说。人员固定住了,团队效应凸显,近4年来研发成果近300个,仅今年上半年就开发了57个产品。
  在邓龙洵团队的努力下,瑞豹公司获得长足发展。今年4月25日召开的泰山瑞豹运动自行车品牌主题发布会上,瑞豹获得业内好评,被赞为“自行车界的华为”。“我从事碳纤维行业也有20年了,看过世界上大大小小不少复合材料厂,瑞豹在业界很有实力,不管从规模、财力、人才等各个方面都具有相当的优势。 ”台湾航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理陈武辉如是说。
  在团队管理方面,邓龙洵主张张弛有度,“搞研发有时很枯燥,我会定期针对团队情况开展活动,比如组织培训、旅游等,最多的还是去骑行,并且是骑着自己的产品,这样在释放心情的同时还能采集数据,做到双赢。 ”□本报记者 于斌 本报通讯员 张东阁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邓龙洵:让“瑞豹”跑得更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