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破除陈规陋习——
文明祭扫成“风尚”
  一束鲜花、一句寄语,表达的是无尽的思念,彰显的是文明祭祀新风。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的传统祭扫方式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
  4月4日,在前往逸思园公墓的路上,不时可以看到携带鲜花前来祭祀的市民。市民王女士手拿着两束鲜花,正在赶往祭扫地点。 “以前都是带冥纸过来烧,现在则更愿意选择使用鲜花来祭祀。今年我买了几朵鲜花,用这种方式思念亲人。”王女士说。
  “往年,我们都会在清明节前囤积大量的香蜡纸烛。可是这两年的销量越来越不好,我们就试着进了些鲜花,没想到生意反倒比先前还要好了。”在公墓附近做超市生意的刘先生说。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针对每年的祭扫活动,我市加强宣传力度,大力推广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引导市民植树、献花,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并通过网站、微信、村村通大喇叭等渠道,向公众宣传文明祭扫倡议内容。
  倡导文明祭祀,过文明的清明节,大力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健康时尚的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我们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通过发放 《‘文明祭扫过清明’倡议书》等各类宣传活动,鼓励广大群众清明节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倡导绿色低碳祭扫,破除烧纸钱、放鞭炮等陈规陋习。”云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石磊如是说。
  “近几年,随着文明祭扫理念不断发展,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渐成新风尚。送上一束鲜花,寄托一份哀思,这也代表了生者对已逝亲人的怀念。”在清明节这天,贾家村村民贾海岭在村祠堂门口将一束鲜花摆放好。通过大力倡导,如今,文明祭扫之风吹进各村各户。
  同时,鼓励环保祭祀,过绿色清明节。呼吁群众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奠方式,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放飞思念、网上祭故人、短信表深情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科学、健康的形式表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此外,我市推崇节俭祭祀,过孝亲清明节。引导群众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传统的祭扫方式,会带来火灾、污染等一系列问题。让文明祭扫成为清明节的主流,不但能减轻污染,还能延续文明传统,这也是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的一个重要部分。”石磊说。
  据统计,清明节假期期间,仅云红街道共计发放 《“文明祭扫过清明”倡议书》500余份,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广播10余次,全街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真正让清明节实现了既 ‘清’且 ‘明’。
  经过努力,我市文明祭扫正逐渐代替传统烧纸钱、放鞭炮等方式,已渐渐成了乐陵人祭扫的新风尚。 本报记者 吴 超
通讯员 符笑语
更多>>  乐陵市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明祭扫成“风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综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