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聚力突破重点企业、重大项目——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串珠成链”

天衢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成启用,目前已与部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记者 路龙帅 摄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充分反映全市围绕12条标志性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产业培育、重点企业培植等情况,从今日起,本报和市投资促进局、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推进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链’上招商看德州”栏目,通过剖析案例,全面展示我市产业链发展成效、重点招引方向、招引政策等,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董天力本报通讯员梁峰王腾飞张文智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我市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涉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细分行业。近年来,我市通过招商引资,实现整个产业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裂变式发展。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产业链链长,出台扶持政策,专班盯靠、专人帮包,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以培育链主企业为核心、上下游融通为主线,以集群的姿态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攀登,产业发展呈现“多地布局、项目涌现”的良好前景。
串珠成链做强产业龙头企业
  集成电路用8英寸硅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集成电路用高纯溅射靶材等项目相继落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等称号接踵而至。
  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自2018年落户我市,连年追加投资、刷新成绩单,已成为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上的半导体材料生产龙头企业,2022年销售收入达11.1亿元。
  依托山东有研的龙头带动作用,我市抢抓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机遇,相继引进培植了山东有研艾斯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有研国晶辉新材料有限公司、英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等8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了“引进一个项目、聚集一个园区、催生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目前占地800亩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积极招引关键材料相关企业,丰富关键材料种类,补齐产业链条。”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元同说。
  在临邑县,芯邑半导体一期年产10亿只集成电路功率器件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即将投产。该项目新上智能化封装测试生产线750条、高精度全智能SMT生产线12条,购置设备670台套,达产后,半导体封测产能可达每天2600万件,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项目填补了临邑县半导体产业的空白,也为当地半导体产业建链延链打下基础。
  龙头企业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品牌效应强,可以促进产业链延伸,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产业链招商,抢抓大湾区等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机遇,用好北京、上海、深圳、大湾区等4处招商联络处,深入开展蹲点招商、上门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培育产业梯次发展格局。
精准招商绘就产业链“全景图”
  数字经济园区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做大产业链就要走专业化、集群化路子。
  位于国家北方应急(医疗)产业园的山东恒芯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智能生产线正在24小时生产智能穿戴设备。一个个造型精致的机器人跟随手机上的编程指令整齐划一的“起舞”,各种智能音箱、智能穿戴设备令人目不暇接。
  恒芯电子由香港卫理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投资设立,致力于智能AI机器人、医疗设备、平板电脑、智能穿戴等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出口亚洲和非洲多个国家。
  “当时,德州天衢新区和园区负责人‘三顾茅庐’,我被他们的诚意所打动。经过实地考察,德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很有说服力,既能满足我们对芯片的需求,又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山东恒芯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志伟说,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将总部从深圳迁至德州。
  对进驻园区的企业,我市不仅“扶上马”,而且“送一程”。为了让恒芯电子快速投产,德州天衢新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全程帮办,积极协调在建项目涉及的道路、用电、用水等问题,企业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3.3万平方米厂房及办公区域的装修,比原计划提前了1个月。
  为德州营商环境点赞的还有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新。他坦言,企业能够迅速发展,离不开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的支持。4年前,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刚刚入驻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便收到了一份来自隔壁企业的订单。紧接着,园区另一家产业链下游企业,也向他们发来订单需求。入驻后,园区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场地问题,而且通过建设集成电路模组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邻居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区就有产业链。”不少进驻产业园区的企业负责人直言,他们之所以能来,而且留得下,这种抱团发展的产业链生态是打动他们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我市打造了以集成电路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条。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123家,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281.6亿元,同比增长128.3%。
企业上“云”做优数产融合
  连日来,在英望科技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车间内,8条整机组装生产线正全速运转,从零部件组装到整机下线,共需要经过40多道工序,平均每30秒就能下线一台手机。该企业落户我市3年来,实现了从过渡孵化厂房到拥有独立的生产基地,从贴片生产到整机生产的转变。“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额达1.5亿元,同比增长12%。”英望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鑫说。
  眼下,“上云”转型、借“数”提速,已经成为我市企业决胜数字赛道的普遍选择。
  今年,市政府印发了《德州市贯彻落实省〈突破菏泽鲁西崛起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提出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强化科技平台载体赋能等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同时出台《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德州市推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鼓励企业“智改数转”。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体现了我市抢占数字赋能新赛道的信心和决心。为给更多企业上云创造有利环境,我市成立全国数字赋能服务商联盟,上线山东省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德州平台,相继引进腾讯云(德州)工业云基地项目、忽米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京鲁数谷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目前全市上云企业已超过2万家。
  5G及其相关产业,是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点领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我市将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全力推进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产业呈现出了速度加快、应用深入、环境趋优的良好局面。2022年,德州市纳入工信部信息产业运行监测系统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共35家,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09.33亿元。
  “立足德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按照‘缺什么招什么’思路,依托已形成的产业基础,重点围绕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领域,引进更多具有核心地位的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加快产业集聚,助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德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处级干部于吉江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串珠成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