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构建“一体四化”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水平——
有温度的党建 能感知的民生

▲居民在陵城区临齐街道西街社区幸福园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业务(资料照)。记者刘振兴摄


  

□本报记者刘臻本报通讯员王耀威
  6月30日,我市100名网格员被命名为金牌网格员。“他们一人一格,穿梭在大街小巷;一部手机,一双眼睛,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两条腿,服务于辖区百姓。”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陈廷国这样评价网格员,他们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金牌网格员的评选,是我市调动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激发网格新活力的改革举措之一。
  我市一直坚持用改革思维谋划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聚力构建“一体四化”工作机制,以建强党组织体系为基础,实施专业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信息化赋能、系统化推进,促进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富有活力和效率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服务资源,寻求社会意愿“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同心圆。
建强党组织体系构筑一网统管运行机制
  6月25日,记者在齐河县晏城街道永兴社区天工花园小区看到,月季花开正艳,分类垃圾箱整齐排列,私家车有序停放。建成于2006年的天工花园小区,共有居民428户。已在这里生活15年的居民刘相云告诉记者:“原来小区内垃圾堆积问题严重,楼道墙上贴满了小广告,有的居民还在绿化带种上了蔬菜,大家多次向物业反映,都没得到解决。”
  2021年6月,小区党支部成立,通过民情民意调查表,组织党员、楼长、楼道长两次入户了解居民诉求,98%以上的居民拒绝自管物业继续服务。社区党委决定自12月1日起,终止小区自管物业服务,并根据居民意愿,在新物业选聘前,暂由青岛康净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齐河分公司代管小区物业。
  暂管物业公司进驻后,明确了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本着对小区现存问题应改尽改的原则,清理菜园,处理杂物,完善设施。同时,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居住党员共同开展了守护家园卫生清理志愿服务活动,10余天,小区就实现了从“脏乱差”向“整净齐”的转变。
  “随着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加强和改进小区党建工作,以小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小区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乐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军说。我市建立“社区(村)党委(党总支)—网格(自然村)党支部—楼院(住户)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党组织架构,实现“支部建到网格上”“党小组设到楼院里”“党员走进千家万户中”。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有温度的党建 能感知的民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