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早期革命者宋耀亭

  宋耀亭(1909-1935),又名宋乐亭,曾化名宋文恪、宋朴言、孙志卿,平原县林庄乡中宋村人。1920年,考入平原县立高等小学。1923年,考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他与邓恩铭是同期同学,并在斗争中结成亲密战友。1924年春,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转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平原籍第一位共产党员。
  在山东省立第一中学上学期间,宋耀亭在邓恩铭领导下,积极开展革命活动。1926年和1927年,曾两次被派往潍县一带开展党团工作。1926年3月,中共潍县县委建立,宋耀亭任县委委员,分工负责青年工作。随后,共青团潍县县委成立,他兼任团县委书记。1927年上半年和1928年上半年,被派往淄博煤矿开展工运活动,发动和领导了煤矿工人的两次罢工。
  1929年3月,宋耀亭和邓恩铭等23名党组织的负责人在济南被捕入狱。在狱中,仍坚持对敌斗争,与邓恩铭一起组织越狱未成,被关进死牢。后肺结核病复发,其父多方疏通关系,才允许保外就医。
  1935年2月,从济南回到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稍有好转,即去胶东寻找党组织。在淄博一带工作40多天,因病情加重,被党组织派人送回原籍家中养病。因医治无效,于同年4月病逝。
  记者李智群通讯员冯腾飞整理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早期革命者宋耀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