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建设好家庭 涵养好家教 培养好家风
“家风夏津”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夏津讯(邓美平)“孝善传家,耕读育人。”走进夏津县新盛店镇拐尔庄村,立在村口的“孝善文化示范基地”标识牌格外显眼。“在咱村,村民羡慕的不是谁家车好、房子好,而是忠厚孝悌、妻贤子孝。”村党支部书记李家兵说。
  2017年,拐尔庄村以“明善诚身、敬老育人”为宗旨,创办了孝善基金会,今年成立了家风课堂,教育村民热心向善、孝老爱亲。村民吴光平说,言传身教、身
  体力行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夏津县以“家风夏津”品牌建设为核心,以家庭为题、以家风破题、以家教立题,积极探索推行“一校两队三堂四式五制”家风建设新模式,成立家风学校,聘请专家顾问团、打造家风师资库,设立机关课堂、学校课堂、社会课堂,用好用活分别能容纳1200人、300人、100人的三处家风教学区,各级各部门的家风课堂也同步展开,坚持“以需定供”,每月确定一个主题,运用菜单式、互动式、沉浸式、情景式等方式,以有针对性、互动性强的实践活动为载体,健全完善考核奖惩、工作评价等五项机制,统筹推进家风建设。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培训6万余人次。
  建章立制解决了在哪讲、谁来讲、为谁讲、听得懂、常态化5个问题。夏津县通过打造家风实践示范点,鼓励各村结合实际,推行家风积分,成立由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家风评议会,根据村民日常行为等进行动态积分。积分不仅可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可以与村民年终福利、评先评优推荐等挂钩。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带动周围的人,促进村民比学赶超,提升文明水平,让家风建设落到实处,融入日常。该县先后涌现出全国十大孝星韩美江,全国最美家庭朱忠涛家庭、王其滨家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忠莲等一批先进模范,五好家庭、文明家庭达1.2万户。
  “家风正,才能社风清。发挥家风建设在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夏津县委书记沙淑红表示,“家风夏津”建设以家庭文明建设为抓手,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养好家风,让好家风凝聚起向上向善力量,让凡人善举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助推器。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家风夏津”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