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花是一盏灯
□希音东听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楼下小公园,一年四季绿常在,三季花常开。茶余饭后,风清日丽,徜徉在花的海洋,流连于美的芬芳,于是便成了生活中的日常。
  名花有主,隐喻加身:高雅神秘的贵族是郁金香;浪漫凄美的武士是樱花;高洁傲岸的君子是梅花;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唯牡丹;格桑花寓意幸福;杜鹃寄托思念情愁……
  花木本无意,承载的是人的心思,变换的是人的喜怒哀乐。
  顽艳莫如雨着桃,风情万种似女郎。春日至,湖水澄碧,桃花红艳,最是风景旖旎时。走进园中,桃花朵朵盛开,沐浴在春雨里,千姿百态,令人心醉。远离喧嚣的城区,走进一望无垠的油菜花田,“黄萼裳裳绿叶稠”,与明亮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烦恼、忧愁便会一扫而光。
  临水心柔,赏花意悠。如果说油菜花是灿烂绽放的舞者,白天观赏最开心,那么作为最浪漫的爱情化身,梨花宜做月下看。梨花冰肌玉肤,凝脂欲滴,妩媚动人,花身柔美;梨花,抖落寒峭,撇下绿叶,先开为快,独占枝头,花骨刚硬。
  适宜月夜看的不仅有梨花,还有昼夜开放夜来香、牵牛花、合欢花……
  在静谧的月夜里,独自一人,舒展精神,心境澄澈,凝视花开,聆听花落,接受花的启迪,美的开光,于是便成了的睡意全无、独自忧伤的一种排遣。月亮钻进了云的被窝,星星也微眯了双眼。人不睡,花未眠。
  盛开的鲜花,明知下一刻的毁灭也要成就自己的价值。如果说群观花开丽日,争芳斗艳,是一群人的孤单;那么,独看昼夜绽放,不为美人折就是一个人的狂欢。
  在这个琐碎和诗意并存的世界里,有许多美被我们错失。我们不应去留无意,任凭花开花谢,而要宠辱不惊,闲看云卷云舒。我们应该通过对自然和人生的静观来达到某种彻悟,达到一种澄怀静心、物心合致的禅境,以求得精神上的解脱。
  微信响过,是耄耋老人凌晨一点写就推送的新诗绝句;教室闪亮,是莘莘学子三更半夜闻鸡起舞的考研新章。
  漫长的寒夜,花是一盏灯。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花是一盏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